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2013楼市咏叹调尾音不降 2014年还高调开唱

新华网  2013-12-29 10:05

[摘要] 2013年剩下的日子已屈指可数,但这一年来,北京楼市这一曲高亢激昂的歌却还意犹未尽,反而在最后一小节开秀花腔:土地拖长音、成交飙高音、推盘加入装饰音……这一支将如何收尾?2014的北京楼市又将谱出什么乐章?

6.房地产市场已处于不健康状态

房地产的泡沫征兆已经很明显,破灭是迟早的事情。

其一,房地产价格已经超越国际水平。国际上,合理的房价与收入比例为4-6倍,而我国大大超过,目前,我国局部地方的住房价格超过主要发达国家的大城市,如果汇率,这将更明显。我国依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尚未完全实行工业化,房地产泡沫将葬送工业化发展进程,使我国企业缺乏国际竞争力。

其二,诸多地方出现空城,入住率很低。现在,温州、鄂尔多斯、神木等已经出现了价格大幅度下跌,常州等地也出现空城现象。地市以下的住房供给超过需求的现象随处可见,即使在北京也不例外。这说明住房刚需的说法是站不住脚的,投资性住房占据主导地位。

2008年的美国金融危机是从2007年3月对冲基金公司的倒闭破产开始,单个事件逐渐叠加,最后酝酿了全局危机。我国的房地产泡沫危机也许是走同样的道路,从逐个城市房价下跌开始。对此需要高度重视。

其三,房地产的投资回报价值缩小,风险加大。以2010年为基础,除少数几个城市上涨幅度达到18%-22%,其他都在15%以下,与银行理财比较,已经不算具有投资价值,兑现的难度增加。而房价一旦下落,住房出售比股票还困难,尤其是二手房(房源、代理、租房)。温州的房价下跌让人胆战心惊,未来房价下跌,很多投资人将无法变现。

其四,建筑成本下降可能带来住房价格下跌。集成建筑技术的发展,可以在15天内建成一座20层高的大楼,这将大大缩减建筑周期,降低建筑材料和劳工成本。目前,钢铁、水泥、玻璃、有色、石材等与房地产相关产业产能过剩,价格下跌,不仅国内如此,国际也如此。这些产品价格的下降,也在抑制住房成本价格的提高。

总体来说,房价居高不下,将导致经济逆向调节和产能过剩,不利经济持续发展。过去的几年里,房地产膨胀导致产业结构逆向调节,延缓了经济结构调整的时间。当今钢铁业产能过剩以及亏损之痛,与2008年以来的房地产膨胀关系密切。2007年以后我国开始实施紧缩货币政策,但金融危机打乱了这一部署,2009-2010年的信贷扩张导致房地产成为经济增长的动力,房地产价格膨胀吸引了大量投资。我国房地产消费了钢铁产量的40%,房地产膨胀和钢铁业产能逆向调节,导致前几年进口铁矿石价格持续大幅度上涨,国内产能扩张,落后产能淘而不汰,这样的发展模式不可持续。

而房地产的暴利,也让企业和社会无心于研发和技术投入,这将使我国丧失国际竞争力。

7.住房供给已超过城镇化人口的需求

2012年我国人口135404万,比2011年增加669万。考虑到放开二胎政策,预计未来8年年均自然增加700万人口计算,到2020年总人口141004万人,再后10年年均增加750万人口,到2030年我国总人口148504万人口。

2012年我国城镇化率52.57%左右,根据国际经验,城市化率只有达到75%,房价才会稳定下来,达到70%的目标是比较合理的,目前还相差20%左右。

按照2009-2012年以来每年销售的住房套数(每套100平方米以上)计算,每年可解决人口2600-3000万人口入城,但实际每年城镇化人口不足2100-2300万。根据目前的施工面积和销售情况,假设未来每年依然销售940万套住宅,8年销售7520万套,至少可以解决22560万人口的居住,而城市增加的人口实际只有17600万,只需要5833万套,未来8年住房供应超过需求1700万套。由此可以看出,未来8年住房基本是供给能力大于需求能力,房价应该稳定乃至下降,结构上或许有所波动。

如果从最近3年城镇人口增加和住宅供应来说,供给也超过了需求。今年1-10月商品住宅销售约820万套住房,全年预计至少960万套,可以满足2460-2800万人口的居住需求,而实际只有2200万人口增加。越往后,这种状态将越明显。

有人也许说,现在的城镇化率实际没有那么高,这个说法难以站住脚。城镇7亿多人口中,两三亿是没有城市户口的,没有户口不代表没有住房,2009年以前的住房是随便购买的。1998年房改时的所有城市居民都是有住房的,2002年以来,房地产销售的住宅套数就达到了6000多万套,可以解决18000-20000万人口,也就是同期人口增加的居住问题基本解决了。

中国正筹建住房政策性金融机构 资助居民购房

住建部草拟2014年重点监控名单 点名北上广深

2014想"马上有钱"吗 学会聚财一秒变土豪

买房合同暗藏猫腻 买房要看清12条霸王条款

岁末收官惠声惠色 刚需热盘钜惠10万不容错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