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两会前房地产新政呼之欲出 保持楼市合理价位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0-03-02 09:08

[摘要] “我有决心,本届政府任期内能把这件事情管好,使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使房价能够保持在一个合理的价位”。这是一个公开的承诺,时限是两年。

在巨大的民意呼吁下,各方对民意作出回应。2月27日,房地产总理在接受中国政府网、新华网联合采访时,以很大的篇幅提到了房地产市场,房产新政呼之欲出。

温总理表示,“我有决心,本届政府任期内能把这件事情管好,使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使房价能够保持在一个合理的价位”。这是一个公开的承诺,时限是两年。

实现承诺靠四条措施,一是增加保障型住房,二是鼓励和支持人们购买自住房和改善性用房。由于我们的国情,我们把重点应该放在低价位和小套型,政府的责任主要是在土地以及金融和财税上给予支持。第三,要抑制投机性和投资性的住房,主要是采取经济和法律手段。第四,要管好市场。政府有责任管好房地产市场,就是依法对那些圈地不用、捂盘惜售、哄抬房价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惩处。

上述四条措施是搭建房地产市场的四根梁柱。简言之,是保持两个平衡:保障性住房与商品房的平衡,保持高档房与普通商品房的平衡;抑制投资性与投机性住房,主要采取的是经济与法律手段,其中税收、货币手段并不可少;惩处市场秩序的破坏者。

在影响面大的举措出台之前,一些较为严厉的手段纷纷出台尝试市场反应。一是各地对闲置地的处置越来越严格。广州市出台《广州市闲置土地处理办法》,规定3月1日起正式实施。该《办法》规定,被认定为闲置土地的,将按出让或划拨土地价款的20%一次性征收闲置费,土地闲置增值后,开发商还要补交“增值地价”。二是房贷优惠利率基本取消,目前各地首套房首付纷纷提高至3成,7折利率已成“空壳”,二套房贷则更是空前“难产”,申请周期大大延长。银监会对于信贷的风险控制将越来越严格。三是各地出台的地方房地产政策,将保障房用地纳入全年土地供应范围。“京版11条”推出“两个50%”,即2010年各类政策性住房用地占全市住房供地的50%以上,新开工建设和收购各类政策性住房占全市住房新开工套数的50%以上。

房地产新政呼之欲出,重点是建保障型住房,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从税收与信贷上鼓励小套型住房。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目前是提高按揭成本、增加交易税,至于物业税等持有税有待两会揭晓答案。

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遭遇的拦路虎是既得利益在税收方面的阻挠。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是人多地少的自然资源贫乏国的必然选择。的财政手段是征收物业税,这会遭遇巨大的阻挠。掌握房地产资源的人会向民众游说,表示征收物业税是对所有拥有物业者产权的剥夺,到目前为止,网络上反对物业税最义正词严的声音就来自于对所有者产权的保护。越是及早公开信息、越是提前声明对于产权的重视、越是保护普通物业所有者的利益,越是能够抵挡既得利益者假借民粹的侵袭。

谣言止于智者,恐慌止于信息公开,安全感基于对法律的信任。没有这三点,政府推出的任何举措,即使于民有利,同样会遭遇严峻的质疑。民众不会读心术,不可能通过对官员表情的解读获得信心,只有通过制度才能获得安全感。

增加保障型住房的障碍是地方财政。地方政府通过卖地财政获得公共支出资金的很大一部分,2010年之所以沿海发达地区地方政府以50%左右的土地投入保障型住房,是因为2009年红火的房地产市场保障了收入来源,而中西部地区无法完成保障规划,只能指望更多的中央拨款。如果地方税费问题不解决,房地产就会陷入以商品房税费养地方政府、以商品房税费养保障型住房的怪圈,房地产热了要冷、冷了盼热,无穷无尽,没有了局。

房地产的正常化、房地产的市场化是与中国的税费结构改革联系在一起的,地方政府能够通过消费、通过企业获得生存的税收,是地方政府摆脱房地产、也是房地产不再成为经济鸦片的前提。

不要说地方政府的收入没有摆脱土地,还有越来越多的大型垄断企业垂涎于房地产暴利,杀入房地产行业。2009年12月最后一天,中国电信旗下的中卫国脉公告,重组完成后的中卫国脉将成为中国电信旗下土地资源整合、房地产开发业务平台。12月27日,中国人寿示,计划用45亿元认购远洋地产新增发的9.34亿股,成为远洋地产第二大股东。而南航、海航、银行、城投公司,纷纷抢入房地产市场。

国家统计局告诉了我们原因:2009年12月2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第二次经济普查结果显示,2008年房地产企业主营业务收入30586.5亿元,比2004年增长107.5%;房地产企业实收资本33052.4亿元,营业利润3861.3亿元,分别较2004年增长123.2%和290.4%。更不必提房地产利益链条中存在的贪腐现象。

房地产市场阳光化是房地产市场合理化、市场化的前提。实现房地产新政,是个伟大的理想,不仅需要税费改革、经济结构转型的配合,还必须扼制利益链条上的资源掌握者政府、开发商、银行等的贪欲。

注:忙碌的一天,晚上金融沙龙期间,正在大家对欧元走势稍拾信心时,英镑突然暴跌?莫非索罗斯再次玩转英镑?

关于国家统计局房地产统计数据上周已有专文,由于杂志未出版,不日刊载。

最近对于中国经济有一系列的想法,会陆续与大家交流。总体而言,今年不担心通胀,担心的是类似于新泰等地的拴在裤腰带上的官员选拔网,可怕之极,这股力量会毁了中国的未来。

解读温总理专访:一个目标 三个调控措施

什么是低碳房?购房者需要的低碳房其实很简单

农工党建议实施二次房改 改革现行的住房制度

贾卧龙:虎年买房别“马虎”谨防被政策忽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