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专家:政府无法救市 房地产需要经过优胜劣汰

中金在线  2014-05-14 08:30

[摘要] 近期,受商品房销售额下降的影响,4月份房地产的营业税为443亿元,下降了4.2%,而房地产企业所得税为248亿元,下降了3.1%。那么,房地产开发商的苦日子真的要来了吗?在时下救市论的声音背后,到底谁在真正的叫苦?目的又是什么?

近期,受商品房销售额下降的影响,4月份房地产的营业税为443亿元,下降了4.2%,而房地产企业所得税为248亿元,下降了3.1%。

那么,房地产开发商的苦日子真的要来了吗?在时下救市论的声音背后,到底谁在真正的叫苦?目的又是什么?央视财经频道主持人沈竹和特约评论员中国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著名财经评论员刘戈共同评论。

跳多远减几万,南京近郊一楼盘亮出奇葩促销术。楼市成交低迷,4月房地产相关税收收入下降;房企资金是否进入枯水期?大潮过后谁被晾在沙滩上?

向松祚:中国的很多经济问题与房地产的过度膨胀有关

(《央视财经评论》特约评论员)

现在中国房地产市场,我想有两个字能准确的概括目前的状态。一个是降,就是全部都在降,销售面积在下降,销售额在下降,营业税在下降。现金流下降,利润在下降,房价也确实开始在降,至少有很多地方在开始打折。

第二个字就是急。确实急,开发商当然是最急的,因为他们现在由于负债很多,可能出现现金流的问题。那么政府也在急,特别是有些地方政府在急。还有一些就是金融机构,银行也在着急。这个一个降,一个急,在这么一个大的背景下,我觉得大家要放平这个心态。

什么叫放平这个心态?过去这些年,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实在是太火爆了,我们的房产商,至少一部分房地产商,或者绝大多数的房地产商已经赚得太多钱了,我们看到中国的首富,中国首富什么各种富豪的排行榜差不多70%都是房地产,那这说明一个什么问题?就是说中国的这个房地产行业已经脱离经济体系的其他的部门它走的太快了,发展的膨胀的太厉害了,就好像打个比方来讲。

打个比方,就像一个人一样,你的四肢和五官,某一个器官,或者某一个肢体部分长的太厉害以后,一定会让身体出现非常大的问题。其实中国的很多经济问题就与我们房地产过度的膨胀有关,所以现在开始调整。开始调整大家就着急,我觉得这个急有一点非理性的态度,大家必须要开始回归理性。

刘戈:现在整个预期发生了变化 部分开发商的资金链可能断裂

(《央视财经评论》评论员)

现在由于整个预期发生了变化,在这个行业里的主体的行为也会发生变化。比如说有些建筑企业,在这之前,房地产开发商欠了很多钱还没急着要,原本我知道你是五个锅三个锅盖在这倒腾着盖着,现在我要是不赶紧把这个钱要回来,可能我就要不回来了,所以你不给钱我就停止施工,这个时候对于开发商来说,原来已经绷的很紧的资金链可能发生断裂。

前一段时间我们说的奉化兴润那家企业,它实际上是一个纯区域性的、10亿级水平的企业,但是光耀这样的企业是百亿级别的,它已经变成了一个性的企业,因为它不但在惠州,在深圳,在长三角,在天津都有项目,他的老板自己总结自己走过了一个什么样的路呢?首先他起步比较晚,由于起步比较晚,他想迅速的获得市场,所以摊子铺的特别大,这样的话资金需求量就特别大。

没这么多资金他怎么办?上市,所以这个时候入股矿产想借壳上市,结果干两个没干成,钱就打了水漂了,资金就更加紧张。兴润和光耀这两家公司其实非常典型,像这样的公司有很多,现在我们看到那些上市的企业相对而言受到的压力要小一些,但是没有上市的主要靠一部分银行贷款,一部分东拼西凑的一些企业,他们压力现在非常的大。

向松祚:一些房地产公司要为过去疯狂的扩张付出代价

(《央视财经评论》特约评论员)

我给你看一下我所掌握的数据,为什么我说现在着急,就是今天刚刚公布的房地产企业有几个数据,141家A股的上市公司是房地产,房地产公司里面差不多有50%,准确的说应该是48%的负债率已经超过70%。房地产行业的专家们,或者企业家通常认为70%是一个比较危险的线。

为什么?因为一方面你是负债,另外一方面你是资产。房地产企业除了负债率高以外,还有一个麻烦问题,跟银行有点像,就是他是有一个期限错配,比如说他从银行借的钱,有的是非常短期的,可能就是一年的,两年的,很少有三年以上的。但是他把这个钱拿去买了地,盖了房子,如果这个房子不能在三年之内,两年之内,或者一年之内把它销售出去,那他必须借新债还旧债,所以这是一个很麻烦的问题。

如果你负债率超过70%,就意味着当房价或者土地价格稍微一下降,你的现金流、你的偿债的压力就会变得非常的紧张。而金融机构会马上开始采取措施要求你来归还贷款,因为金融机构,特别银行,他非常关注这个风险。

这里面还有一个问题,我对房地产老板做过一些调查,房地产负债还有一个麻烦,就是说我们现在这个负债率他没有详细统计,到底是从哪里的负债。

根据我的调查,房地产公司负债里面可能60%是银行贷款,另外的40%是来自于其他的社会融资渠道,个别或者说有一些房地产公司大量的用理财产品,什么委托贷款,信托贷款这些东西,这些东西,期限更短,第二,率更高。然后他会引发什么?就是如果他觉得你这个公司会出问题,那些投资者可能要求尽快的要赎回。

现在说房地产一些公司着急,我觉得这个着急就是他们要为过去疯狂的扩张要付出代价,同时他现在必须要做好准备,这不是一个小事了,为什么他现在有点扛不住了?为什么现在开始降价?因为他必须要回收资金,让他的债务能够尽快的能够归还,否则一遭到起诉,那整个的资产价值又会进一步的缩水。

刘戈:会不会等房企哭到一定程度以后 政府就会出手

(《央视财经评论》评论员)

今天如果你把比如说拐点、房企、救市这三个词输进去以后,你会发现出来的新闻要不是这两天的,要么就是2008年10月份的,和那个时候非常像。

也就是说,由于整个市场的预期已经非常明显,那么这个时候大量的房地产企业,还有一些学者,以及这些圈子里面的人现在对于救市的讨论就会非常的激烈和热烈。

到现在为止,我们还没看到地方政府的救市多少条,但是在2008年,当这样的声音发出一段时间以后,各个地方政府救市的24条,26条,28条就开始出来了,所以这个时候我们静观其变,看看下一步会不会由于先是这个哭,哭到一定程度以后政府就会出手,现在我不知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