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近7成银行家认为房产市场调整是最主要的风险

东方早报  2012-12-27 09:49

[摘要] 中国银行(601988)业协会与普华永道26日联合发布的《中国银行家调查报告(2012)》(下称“报告”)显示,银行家普遍下调了银行的增长预期,约7成受访银行家预计未来三年其所在银行营收和利润增长率将低于20%……

中国银行业协会与普华永道26日联合发布的《中国银行家调查报告(2012)》(下称“报告”)显示,银行家普遍下调了银行的增长预期,约7成受访银行家预计未来三年其所在银行营收和利润增长率将低于20%;但他们对银行资产质量预期仍乐观,半数以上受访银行家预计其所在银行未来三年不良率将维持在1%以下。

风险方面,67.9%的银行家认为房地产市场调整带来的风险是其面临的最主要风险;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债务风险也受到近6成银行家的关注;甚至有32.6%和26.6%的银行家认为这两项业务在2012年及未来3年可能出现不良率偏高。

此外,有67.5%的银行家认为影子银行使金融业务绕过监管,影响经济金融稳定。

该报告通过对42家银行850位银行高管展开问卷调查和对25位银行高管进行访谈而完成,这也是该报告连续第四年发布。

逾7成银行家担忧理财产品恶性竞争

对于近来热议的影子银行,调查指出,银行家普遍认可的影子银行,主要涵盖了两部分:一是以民间借贷为代表的民间金融体系,二是银行销售的理财产品以及各类非银行金融机构销售的信贷类产品。

调查中,67.5%的银行家认为影子银行使金融业务绕过监管,影响经济金融稳定;62.8%的银行家认为影子银行会导致货币信贷规模控制的效力减弱。

“大部分银行家认为影子银行带来的负面影响大于积极作用,加强对影子银行的监管力度显得尤为必要。”

2011年,银行理财产品发行数量及规模提速明显。近8成的银行家对理财产品业务发展持支持态度。同时,理财产品市场高速发展背后的风险也引起银行家关注。

50.9%的银行家认为理财产品形成的大量表外资产,可能会对银行的资产质量和经营稳定性带来影响。

此外,还有75.2%的银行家对理财产品同质化、价格恶性竞争表示担忧,希望监管层面加以引导。

面对当前第三方理财机构、证券公司、保险机构在资产管理业务方面的较快发展,多数银行家认为这对银行理财产品业务的积极影响大于消极影响。

55.8%的银行家认为,竞争对手的增加可以倒逼银行加快理财产品创新,46.7%认为非银行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发展将为银行带来托管、代销等业务机会,32.4%表示由于银行已经开展综合化经营,具备优势。

购房者大会奖品超豪华 冰箱灶具豆浆机等你拿

青荣城铁施工影响 明年莱西火车站停办客运业务

烟台七大智能交通系统 交通诱导可直接看车位

铁路强制险取消 烟台火车票价均下调0.5-2.5元

莱山区南部长廊 打造朱雀山、围子山、植物园

莱西站明年暂停客运 烟台贵阳列车增停湘潭站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