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企资金恶化住宅库存攀升 2012成楼市洗牌年

中华工商时报  2012-03-21 08:52

[摘要] 随着调控政策的步步深入,房企的日子也愈加难过,资金链断裂、融资难等问题接踵而至,多数房企深陷困局;而另一方面,龙年新近成交的地价普遍低于前两年同期水平,住宅空置率也持续增高,从空房到空城,购房者愈加理性,观望气息愈加浓厚。2012年楼市将何去何从?

 

住宅库存量节节攀升

伴随着成交量的大幅下滑,住宅库存量节节攀升。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商品房待售面积27194万平方米,增长26.1%,增速比上年加快18个百分点。此外,广发证券也在月报中指出,龙年1月各家公司库存都有所增加,库存较为严重的公司,目前手上可销货值已经达到2011年实际销售额的两倍。

对此,瑞银房地产分析师李智颖认为,未来6个月,房地产政策仍将保持不变。2012年上半年,如果建设不放缓,或将出现供应过剩。根据瑞银测算,建设量必须降低28%才能使市场供需重新平衡。“2012年,开发商的销售下滑幅度如果超过30%,则大部分公司现金流将有压力。”李智颖说,那样的话,可能有更多的中小开发商将退出市场。

世联地产集团市场研究部总监吴志辉研判,2012年房地产业的关键词是“去库存”。在存货减值和资金流转压力下,快速消化库存将成为地产企业当下要务。

2012或成楼市洗牌年

调控政策难言放松,房企将继续面临各层面巨大压力,成交量下降,库存量攀升,购房者观望,2012年注定是房地产行业要伤筋动骨的一年。

著名经济学家叶檀(微博)分析表示:“房地产行业处于十字路口,未来政府会对不同的企业实行不同的融资政策,同时以保障房保证固定资产的投资增速保持稳定。大型企业的逆势拿地,项目公司的并购重组,说明房地产已经进入调控深水区,2012年,我们可以见证房地产行业的大洗牌。”

“从房企的角度来看,2012年,房企将会把成交量放在突出的位置。”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也认为,从当前市场格局来看,各大房企采取高速周转的市场策略,快速回笼资金,“现金为王”成为必然。行业发展经验及市场实际销售数据也表明,在楼市调控政策收紧、市场流动性收紧的市场背景下,房企“死扛”不如“跑得快”。而“一步到位的降”及合理定价成为当前楼市调控下“跑量”的关键,多位分析人士均认为,今年上半年楼市仍将面临价格下行压力。

此外,在2012年企业并购重组将频频出现。莫尼塔地产行业分析师施琪认为,在资金链持续紧绷背景下,小型房企由于其经营和融资能力不足,可能会面临较大的资金风险。而资金链和经营保持健康的大中型房地产企业,或得益于土地和产权交易以及可能来临的并购潮,总之,一场更为彻底的行业大洗牌或将来临。

17家上市房企存货一览 6家增幅超过30%(图)

2012年大房企将死掉一批 信托公司张网以待

蒋卫平:房企利润降到平均水品 已到购房时机

"去房地产化"大局难以扭转 众多房企路在何方

一线房企销售量骤降 以价换量或成为楼市主流

七成上市房企净利润报喜 存货量飙升55%

房价没回到合理价位 上市房产公司“备粮草过冬”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