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山东出台五大新政稳定楼市 将组织建设限价房

房地产门户房天下  2010-06-19 11:31

[摘要] 经过前期缜密调研和相关各部门的会签,被称为山东省“房地产新政”的相关政策6月18日正式出台。

关键词

问责制度

稳定房价工作不力要追究责任

对稳定房价、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工作不力,影响社会发展和稳定的,要追究责任,新的政策对各地各部门稳定房地产市场提出了“硬要求”,以制度保障政策执行。我省指出,住房问题关系国计民生,既是经济问题,也是影响社会稳定的重要民生问题。房价过高、上涨过快,加大了居民通过市场解决住房问题的难度,增加了金融风险,不利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另外,我省还将健全房地产市场信息发布机制,增加市场透明度。

关键词

引导消费

房价上涨过快城市可暂停三套房贷

加大差别化信贷政策执行力度。金融机构要继续支持居民首次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同时严格二套住房购房贷款管理,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需求。

对购买首套自住房且套型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上的家庭(包括借款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下同),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30%;对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50% ,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对贷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的,贷款首付款比例和贷款利率应大幅度提高,具体由商业银行根据风险管理原则自主确定,各级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要积极提供房屋权属登记等相关信息。

要严格限制各种名目的炒房和投机性购房。商品住房价格过高、上涨过快、供应紧张的城市,商业银行可根据风险状况,暂停发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对不能提供1年以上当地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地居民暂停发放购买住房贷款。人民银行、银监部门要指导和监督商业银行严格住房消费贷款管理。各市人民政府可根据实际情况采取临时性措施,在一定时期内限定购房套数。对境外机构和个人在境内投资购买房地产的,要严格执行国家现行政策。

严格执行国家有关引导个人合理住房消费和调节个人房产的差别化税收政策。对不符合规定条件的,一律不得给予相关税收优惠。税务部门要严格按照税法和有关政策规定,认真做好土地增值税的征收管理工作,对定价过高、涨幅过快的房地产开发项目进行重点清算和稽查。

关键词

加强监管

不得分层分单元办理预售许可

在房地产监管方面,我省首先要求国土资源部门指导督促各地及时制定并公布以住房为主的房地产供地计划,并切实予以落实。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要增加居住用地的供应总量。各地要综合考虑土地价格等因素,合理确定土地供应方式和内容,探索土地出让综合评标方法,在坚持和完善土地招拍挂制度的同时,探索“综合评标”、“一次竞价”、“双向竞价”等出让方式,抑制居住用地出让价格非理性上涨。

对收回的闲置土地,要优先安排用于普通住房建设。从严控制商品住房项目单宗土地出让面积。

结合当地实际,合理确定商品房预售许可的规模,不得分层、分单元办理预售许可;督导取得预售许可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对取得预售许可或者办理现房销售备案的房地产开发项目,要在规定时间内一次性公开全部销售房源,严格按照申报价格,明码标价对外销售;严格执行新建商品房买卖合同网上备案和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制度,维护消费者权益。

加强房地产信贷风险管理,有关部门要加强对信贷资金流向和跨境投融资活动的监控,防范信贷资金违规进入房地产市场。

实行分户验收制度、住宅品质状况表制度和物业质量保修金制度。

继续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组织开展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检查,对已发放预售许可证的商品住房项目进行清理,对存在捂盘惜售、囤积房源、哄抬房价等行为的房地产开发企业,要加大曝光和处罚力度,问题严重的要取消经营资格。

加快推进房地产市场信息系统建设,尽快搭建统一规范、数据共享的信息平台。要依托房地产市场信息系统,及时发布能够反映不同区位、不同类型住房价格变动的信息,稳定市场预期,引导理性消费。

新政解读

●五大"新政"首先提出的是要增加面向城市普通居民的住房供应。

●在解决低收入群体住房方面,我省要求深入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

●五大"新政"之三提出合理引导住房消费,为此要加大差别化信贷政策执行力度。

●在房地产市场监管方面,要求加强房地产开发用地管理,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要增加居住用地的供应总量。

●对稳定房价、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工作不力,影响社会发展和稳定的,要追究责任。

[关注购房者 百城联动]搜房看房团蓄势待发

下半年国内楼市整体防守 或有房企进入调整

惟有政府出手才能使高企的房价下降

中央下定调控决心 为什么开发商迟迟不肯降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