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烟台出新规 新建小区须按人口规模配建中小学

大众网  2014-08-20 08:51

[摘要] 长期以来,教育福利直接与户籍挂钩,连续几天的芝罘区小学报名集中凸显由此产生的系列问题。芝罘区全面择校禁令与上月底落地的户籍新政重叠下,此后几年将如何影响教育,尤其备受关注。对此,教育人士分析,烟台一旦放开落户限制,将加剧老城区新一轮就学压力,因此适当增加城区学校数量,迫在眉睫。

长期以来,教育福利直接与户籍挂钩,连续几天的芝罘区小学报名集中凸显由此产生的系列问题。芝罘区全面择校禁令与上月底落地的户籍新政重叠下,此后几年将如何影响教育,尤其备受关注。对此,教育人士分析,烟台一旦放开落户限制,将加剧老城区新一轮就学压力,因此适当增加城区学校数量,迫在眉睫。

落户限制放开,就学需求将逐年剧增

芝罘区全面禁止择校实施年,大量涌入的外来务工子女远超预期摸底情况,对此,市公安户籍部门表示,鉴于外来务工群体的不确定性,出现此类问题不可避免。“目前,公安户籍部门统计的外来人员范围广,各个年龄段都有,也没有细化到学龄儿童。”户籍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实还存在父母在烟务工,子女在老家或子女频繁流动的问题,准确摸底预估外来务工学龄子女的数量并不容易。

外来生源数量供过于求,实施不久的户籍新政将加剧这一矛盾。7月31日,国务院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提出,建立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取消农业和非农业户口区分性质;建制镇和小城市的落户限制将全面放开,中等城市的落户限制也将有序放开。“保证农业转移人口及其他常住人口随迁子女平等享有受教育权利”。

《意见》同时提出,结合随迁子女在当地连续就学年限等情况,逐步推行随迁子女在当地参加中考和高考。

户籍新政实施后,下一步将推动以公办学校为主接收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采取“两为主”的政策,以流入地政府为主、以公办学校为主。近年来,公办学校接收随迁子女教育保持年均百万以上的增长,截至2013年年底,义务教育阶段的随迁子女有1200万人左右,超过80%在公办校就读。

烟台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说,当前,烟台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已经实现以流入地政府为主,以公办学校为主的“两个为主”,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在当地就学,其奖励、评优、收费等方面与当地常住户口学生一视同仁;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参加中考,只要符合当地接收条件并在当地义务教育学校就读,可在流入地所在县市区报名考试,其录取、收费与当地居民同等待遇。

下一步,根据户籍制度改革的总体要求,以及国家、省相关政策规定,烟台将进一步做好区域教育规划、制定更加科学的入学政策,保证农业转移人口及其他常住人口随迁子女平等享有受教育权利。2014年,有28个省份开始解决随迁子女在当地参加高考的问题,5.6万名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办理了高考报名手续,烟台有大约300名外省籍考生首次在烟参加高考。

“现阶段,烟台的城镇学校,特别是市区学校多年前已经饱和,但就学需求仍逐年剧增。”教育人士分析,新户籍政策实施后,随着落户限制的放开,烟台城镇学校或将迎来新一轮的就学压力,需要进一步扩大城镇教育资源,适当增加城区学校数量,特别是要保证新建住宅小区配套建设学校、幼儿园,同时加强教育设施的配套建设,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就学需求。

新建小区须按人口规模配建中小学

在连续几天的报名期间,芝罘区北部、西部和南部等边缘学校爆满,源于其近年来新建小区不断增加,中小学配套受建设审批手续、建设周期等原因,无法立刻到位。

早在2004年7月,市政府便出台《关于收取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有关问题的意见》指出,开发建设区域内配套建设的中小学,建设用地由开发建设单位征购或拆迁,工程建设由教育部门组织实施,工程建设费用从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中解决,产权属政府。“新建小区配套中小学,开发商需要缴纳每平方米30元的配套费,其中中学14元,小学16元。”据教育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综合考虑新建小区人口数量、入住率等因素,达到配建中小学标准的新建小区,规划部门会提前预留用地,且性质不可随意更改。

今年“两会”期间,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也曾表示,今年烟台将支持社会力量办学,确保校舍校园安全。“为了从根本上改变城区学校和幼儿园建设滞后、数量不足以及布局不合理的问题,今年计划围绕‘新建住宅小区配套建设学校、幼儿园方面’出台相关政策。”教育部门表示,要让开发商在建设小区之初,就同步配套建设学校和幼儿园,从而程度地解决城区学前教育“上学难”和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等问题。同时根据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健全政府补贴、政府购买服务、助学贷款、基金奖励、捐资激励等制度,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的改革思路,烟台教育部门也将大力发展社会力量办学。”

青荣城铁正线25日贯通 双向铺轨工作在牟平接头

烟台某小区交房近四年 业主一直使用"贵族气"

孙晓玲:烟台金九难比往年 资源性房源受宠爱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