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消费优惠政策延续总体有利 住房政策影响不大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09-12-10 09:13

抑投机 二手房营业税惠政终止

年底即将“到期”的多项“促消费”政策明年是否延续,终有了明确说法。

12月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完善了促进消费的若干政策措施,决定在其他住房消费政策继续实施的基础上,将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征免时限由2年恢复至5年;继续实施1.6升及以下乘用车车辆购置税惠政至2010年底,征收税率由5%上浮至7.5%;家电下乡、汽车下乡、家电以旧换新、农机具购置补贴、节能产品惠民工程、支持困难企业等诸多惠政将继续实施。

会议还原则通过《关于试行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的意见》,将企业职工基本养老、失业、城镇职工基本医疗、工伤、生育等五项社保基金分别纳入2010年社保基金预算编制范围,并将支持困难企业的缓缴社会保险费、降低部分保险费率、提供相关补贴及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税收优惠和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补贴政策执行期延长1年。

优惠政策·卖房

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惠政终止

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终止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优惠政策。

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国强表示,这意味着不足5年的个人住房转让将全额征收营业税。

上述优惠政策始于去年12月20日的“国办131号文”。该文件规定,普通住房转让营业税免征期由原来的5年降至2年;不足2年转让的,按差额征收,政策的截止期限为今年12月31日。

据记者了解,之前,大连、广州等地已先后取消营业税优惠政策。

陈国强表示,营业税优惠政策终止,将增加房屋持有成本,有利于抑制市场中的投机性需求;但同时也会减少可流通房源,加剧供需矛盾,带来房价上涨的压力。今年北京市成交的约25万套二手房中,约30%房源的营业税时限在2~5年。

会议还决定,其他住房消费政策继续实施。这意味着,自去年底开始实施的对个人首次购买90平方米及以下普通住房契税税率统一下调到1%,个人销售或购买住房暂免征印花税和土地增值税,以及针对首套房和改善型普通自住房“贷款利率7折、首付20%”等政策,明年都将继续实施。

尽管大部分楼市惠政表现为“不为”,但陈国强认为,综合近来高层的表态可发现,针对未来市场的变化,高层仍可能采取相应的调控措施。

“不排除更多优惠政策终止的可能。”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副总工程师邹晓云向记者表示,对于房价和投资性需求等敏感问题,高层已在重视。

优惠政策·买车购置税惠政延长优惠减少

会议决定,减征1.6升及以下小排量乘用车车辆购置税的政策将延长至2010年底,减按7.5%征收。这一税率标准略高于今年的5%。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透露,协会此前的提议是全面延续今年的政策,现在看来,明年的力度有所放缓,政策效果会比今年弱一些,但我国明年汽车销售额仍有望达1400万辆。

业内人士认为,受明年优惠力度减弱影响,本月1.6升及以下小排量乘用车的购买量可能大增。

同时,汽车以旧换新的单车补贴标准提高到5000元~1.8万元。今年8月起实施汽车以旧换新政策,目前的补贴标准是3000~6000元,市场普遍反映,汽车鼓励政策补助不够,“不如卖二手车”。

另外,在汽车下乡方面,政策延长实施至2010年底,已纳入汽车下乡补贴渠道的摩托车下乡政策执行到2013年1月31日。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将由13个扩到20个,并选择5个城市试点对私人购买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给予补贴。

优惠政策·买家电大幅提高下乡家电限价

一如之前的预期,会议决定家电下乡政策继续实施,并大幅提高下乡家电产品限价;各省(区、市)可根据本地实际增选1个品种纳入补贴范围。

记者注意到,尽管之前市场预期更多的是“家电下乡产品的限价将取消”,但会议还是把政策定在了“大幅提高”上。据悉,现行家电下乡产品限价包括彩电3500元、冰箱(含冰柜)2500元、手机1000元、洗衣机2000元等。

商务部研究院市场建设部主任唐淳风道出了其中缘由。“取消限价会引发很多问题,但若不限价,岂不是变成了国家补贴产业发展?”他还透露,大幅提高下乡产品的限价也分品种,不会“一刀切”。

对于明年各地家电下乡将增补的品种,唐淳风说,有的省市想把小型发电机组纳入,有的省市想把风力、水力、太阳能发电设备纳入,所以只能根据地方需要自选。

家电下乡优惠政策并没有具体的延长期限。唐淳风认为,这是因为家电下乡是一个“阶段性的政策,长期性的目标”,将持续很长时间。

此外,家电以旧换新方面,明年5月底试点结束后,政策将继续实施,并在具有拆解能力等条件的地区推广实施。每日经济新闻

楼市版“二八定律”背后波诡云谲

2009点与2010的期待

烟台准婚一族买房 学会家庭理财是关键

低总价房的土地供应大幅下降 明年供应量堪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