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谁满足中低收入群体需要? 楼市供给亟待扩张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09-08-21 08:30

[摘要] 专家表示,“我国在社会财富增长加速的同时,出现了财富向少数人手中集中的倾向。这种大部分社会财富集中在少数人手中的格局,导致了我国消费力的不足,甚至产生了畸形的消费。”毫无疑问,目前中国已经是奢侈品的消费大国,而财富越集中、民间资本越发达的地区,其消费能力也越高。

谁来满足中低收入群体的需要?

从天价豪宅的频频亮相,到一线城市豪宅的热销,我们不难看出,占极少数、拥有较多财富的人们掌控着高端住宅的消费市场,住房对于他们不只是居住品,更重要的是消费品。他们追求奢华、品位及品牌,这一切与性价比无关。如果说高档豪宅的准客户是极少数高收入群体,那么,占据绝大多数的中低收入群体需要怎样的住房供给呢?目前市场上的供给是否符合中低收入群体的消费能力呢?

在2009博鳌房地产论坛中,针对目前楼市的供给情况,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表示,在房地产销售面积和金额大幅增长的同时,也存在着新开工不足的问题,市场正处于完全供不应求的状态。笔者认为目前的供不应求应该从两个方面来理解,其一是产品总量供不应求。据有关数据显示,2009年上半年销售面积增长约25%,销售金额增长了约45%左右,但新开工和房地产投资的增速却明显不足。

大家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迎来了楼市的全面复苏,“存粮”不够,“盖不够卖的”,多数开发商都没有预见到2009年的楼市会出现这种现象。其二是针对中低收入群体的房源供给明显不足。面对不断攀升的房价,处于“夹心层”的中低收入家庭大都无力购买新的住房,但同时,他们又有很强烈的购房需求,是城市中最急需购房的刚性需求群体。

近年来,国家对于廉租房、经济适用房的建设量一直在增加,但相对于庞大的中低收入群体来说,还远远不够。业内人士表示,开发商基于自身利益考虑,大多选择开发利润率较为丰厚的高端住宅。

为了树立品牌形象,开发高端、高品质的住宅已被大部分品牌开发商所认同,而中低端住宅产品则由相对规模较小的地产公司开发。故此,在某些地产大鳄“垄断”市场的同时,也意味着市场上的中低端住宅产品越来越少。

身处中低收入群体,却只能选择购买符合高收入群体消费能力的住宅,也许,这是所有城市“夹心层”的无奈。面对这一普遍性现象,相关职能部门应及时调整住房体系战略方针,有针对性地增加中低收入群体的住房供给量,切实有效地解决中低收入群体的购房难问题。(来源: 济南时报 )

古典新潮化 中式家具打造90平米时尚爱家(图)

小两口打造的时尚迷人美家 甜蜜伴随幸福(图)

出现推出买房“后悔权”的地产项目

各地国庆中秋假日安排出炉:合并放假共8天

房地产会出现新一轮过热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