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   资讯中心   > 王木木 >   正文

手机看新闻

1-8月烟台建设用地挂牌2宗协议出让16宗 协议地价更灵活

王木木 2017-09-27 08:46:25

2017年1-8月烟台六区建设用地出让结果(烟台市国土资源局网站发布 官网列表里缺失4月份)

建设用地出让结果包括挂牌出让与协议出让两种交易类型。

2017年1-3月、5-6月,烟台六区通过协议出让的土地共8宗合计52740.27平。其中福山区、有3宗,开发区与莱山区各2宗,牟平区1宗。芝罘区、高新区无。下方通过协议出让的土地,面积仅74.77平,2.4万平,普遍为小地块,半数不足4000平。本次统计的协议出让的土地数量虽多,但是合计面积却小于挂牌出让的2宗地面积合计。

2017年1-3月、5-6月,烟台六区通过挂牌出让的土地仅2宗、合计76395平,位于福山区,由同一家公司分两次竞得。两宗地紧邻,均为住宅用地。

7-8月,烟台六区(剔除县市区)建设用地出让供应共计8宗,全部是协议出让,无挂牌出让。协议出让的这8宗地全部位于烟台西部——福山5宗、开发区3宗,烟台中东部挂零8宗地总面积合计66350.47平,其中工业用地5宗共计36612.12平,占比过半。与2017年1-6月的结果一样,通过协议出让的土地用途多样,但是不包括住房用途。

说明:

1.“烟台市国土资源网上交易系统”公示的土地挂牌信息与烟台市国土资源局网站(官网)有差别,本文以后者为准,未体现前者数据。

2.官方将烟台六区与县市区一并公示,本文只节选烟台六区相关条目。

7-8月烟台六区建设用地出让

延伸阅读:协议出让与挂牌出让的区别

协议出让,是从前最主要的一种政府供地方式,和挂牌出让一样也属有偿出让。

协议出让的优点是:政府对地价较易控制、灵活性大;缺点是:没有引入充分的竞争机制,缺乏公正性,不利于公平竞争,容易滋生以权谋私、权钱交易等腐败现象。

总的来说,协议出让与挂牌出让主要有三方面的区别:

1、适用范围不同(土地类别),这是两者最重要的区别。《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国有土地使用权规定》明确了招标拍卖挂牌的范围,即:商业、旅游、娱乐和住宅等各类经营性用地,必须以招标、拍卖或者挂牌方式出让。除此之外的其他类型用地(主要有:工业、仓储、或其他重点扶持的项目用地)可以协议方式出让。在政策执行概念上可以这样理解:挂牌出让为土地出让的一般方式,协议出让是土地出让的特殊方式。

2、土地使用权出让金定价方式不同。协议出让是政府与土地使用者协商定价的,而挂牌出让则是社会公开竞价。

3、土地出让价的限定原则不同。协议出让土地的价不得低于土地有偿使用费、征地成本以及按照国家规定应当缴纳的有关费用之和,有基准地价的,不得低于基准地价的70%;挂牌出让的土地其起拍价就是价,这个起拍价是根据土地估价结果和政府产业政策等条件综合评定的。

基于上述三个不同点,协议出让的土地在修建与用途上有较为固定且严格的限制,若需转让协议出让的用地或改变协议出让用地的性质,都需要补齐相关费用,补齐的额度往往以同区域内相应类型土地的挂牌成交均价或评估价作参考,扣除协议土地款部分。此外也有其他的一些变通处理办法。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 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