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烟台划定陆上湿地保护红线 3年内建3处湿地公园

胶东在线  2017-04-19 01:59

[摘要] 日前,烟台市政府办下发《烟台市“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依据环境保护规划目标和任务,“十三五”期间,烟台市规划完成26项生态保护与修复项目,预期投资23.8亿元。

日前,烟台市政府办下发《烟台市“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依据环境保护规划目标和任务,“十三五”期间,烟台市规划完成26项生态保护与修复项目,预期投资23.8亿元。

今后5年,我市将加强重要生态功能区保护与修复。通过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等重点工程实施,进一步加强重要生物多样性保护区、水源涵养区、水土保持区、水体自净生态功能区等重要生态功能保护。优化自然保护区结构与布局,提高自然保护区管护力度。

加大湿地保护与修复工作也被纳入重点日程。按照计划,我市制定《烟台市湿地保护总体规划》,划定陆上湿地保护红线4.5万公顷,设定保护等级实施分类严格保护。以大沽夹河、黄水河、五龙河、界河、王河、辛安河、黄垒河和大沽河等主要河流及其上游水库湿地为重点,推进湿地自然保护区功能恢复和湿地公园建设,到2020年,全市新建省级以上湿地公园3处,完成湿地保护与恢复37.5万亩。

因地制宜开展退耕还湿,对改为他用或功能退化的湿地,实施湿地还原、生态补水、生物水质净化、生态自然修复等措施,逐步恢复湿地功能。实施退化湿地生态保护与恢复专项行动计划,逐步健全退化湿地修复和保护机制。

在加强林业资源修复方面,划定林地保护红线,加强对林地特别是沿海防护林和生态公益林保护力度,实行占用征收林地补偿和森林植被恢复制度,确保林地面积不减少。推进重点造林工程、荒山绿化工程、重点防护林建设,对适宜退耕的丘陵薄地和盐碱沙化土地,在保护好基本农田基础上,坚持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相结合原则,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积极推进退耕还果还林。加强新造林地管理和中幼龄林抚育,完善森林防火和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体系,加强林木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到2020年,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42%。

海洋生态保护方面,我市加大滨海湿地、河口和海湾典型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有效保护重要、敏感和脆弱海洋生态系统。重点加强长岛海洋公园和芝罘海域岛屿生态系统、莱阳五龙河口和莱州、蓬莱登州等滩涂湿地生态系统保护。控制渔业捕捞强度,促进渔业资源恢复。加强芝罘岛及周边海域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内的刺参、皱纹盘鲍、黄盖鲽等海洋渔业资源保护。严格控制占用岸线开发利用活动,严肃查处违法围填海行为,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将自然海岸线保护纳入政府政绩考核,到2020年,全市自然岸线保有率不低于47%。

我市还将开展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和评估。深入开展全市范围内野生动物资源、珍稀、濒危、特有物种资源和农业种质资源、农业野生植物、野生花卉资源及药材资源等生物物种资源调查工作,建立生物多样性监测、评价和预警制度,制定全市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

另外,我市还将加强昆嵛山、大沽夹河、招虎山、艾山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生物资源保护,防范外来物种入侵。将重要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列为重点,推进防护林建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