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烟台不再审批钢筋等新项目 加强轨道交通BRT建设

胶东在线   2017-04-18 01:29

[摘要] 日前,市府办印发《烟台市“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十三五”期间,全市将鼓励汽车轮胎等废旧物品回收利用,不再审批钢铁水泥新增产能项目,加强轨道交通和BRT等公交设施建设,单一水源供水县市将建应急水源地。根据规划,我市将全力打造成为经济发达、生态优良、社会文明的滨海生态文明城市。

日前,市府办印发《烟台市“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十三五”期间,全市将鼓励汽车轮胎等废旧物品回收利用,不再审批钢铁水泥新增产能项目,加强轨道交通和BRT等公交设施建设,单一水源供水县市将建应急水源地。根据规划,我市将全力打造成为经济发达、生态优良、社会文明的滨海生态文明城市。

鼓励汽车轮胎等废旧物品回收利用

规划中提出,我市要深入推进建筑、交通、农业等重点领域节能,加快“节能环保产业城”、国家低碳生态城(镇)试点建设。树立低碳规划设计理念,积极推广太阳能、地热等可再生能源在建筑中的应用。开展交通运输行业“低碳港口”、“低碳公路”、“绿色运输”、“绿色航道”等示范工程建设。

全面推进循环农业、循环工业、循环服务业发展,构建循环经济体系。实行垃圾分类回收,推进秸秆等农林废弃物及建筑垃圾、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发展再制造和再生利用产品,鼓励汽车轮胎等废旧物品回收利用,开发利用“城市矿产”。推进煤砰石、矿渣等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到2020年,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率提高到80%以上,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5%以上,万元地区生产总值取水量和工业固体废弃物处置利用率达到省目标要求。

不再审批钢铁水泥新增产能项目

“十三五”期间,全市将鼓励发展以天然气为主要燃料的产业项目,不再新、改、扩建除热电联产以外的燃煤电厂项目,不再审批钢铁、水泥、电解铝等新增产能项目,新建热电联产项目须满足污染物总量控制要求。淘汰落后产能,积极引导低投入、低消耗、低排放和高效率的现代产业发展,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

城区内严格落实“禁燃区”控制要求,各县市区建成区全部建成禁燃区。全部淘汰分散燃煤设施,新建生产经营性锅炉全部使用天然气或其他清洁能源。淘汰全市范围内所有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茶浴炉。2017年底前完成全市所有燃煤机组和单台10蒸吨/以上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全面推进钢铁、水泥等重点行业的烟粉尘治理提标改造工程。到2020年,工业废气排放达标率达到95%。

加强轨道交通和BRT等公交设施建设

今后,我市将扩大市区道路机械化清扫和洒水面积,增加城市道路机械化清扫和洒水频次,提高道路保洁度,切实降低道路积尘负荷。实行建筑渣土全封闭运输,对重点区域、重点路段的渣土运输车、水泥灌装车等实施全程监管,加大运输过程中遗撒、滴漏等污染行为处罚力度。到2017年底,县市区城市快速路、主次干路的车行道机扫、洒水率达到90%以上。

加大流通领域成品油质量抽检力度,大力推广车用清洁汽、柴油,保障国Ⅴ车用汽、柴油供应。进一步落实油品升级工作,2017年7月1日起,全市加油站供应的普通柴油全部达到国Ⅳ标准;2018年1月1日起,全市加油站供应的普通柴油全部达到国Ⅴ标准。加快绿色出行体系建设。完善城市公共交通出行系统,加强轨道交通、BRT等公交设施建设,保障公共交通路权。大力发展交通工具公共租赁体系,加强步行道、自行车道、人行过街设施建设,保障行人及非机动车路权,解决城市交通“最后一公里”问题。积极推广新能源车,大力发展智能交通。

单一水源供水县市将建应急水源地

做好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及其上游来水区域保护工作,依法清理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违法建筑、排污口、养殖活动等。因地制宜进行水源安全防护、生态修复和水源涵养等工程建设。到2020年,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强化饮用水安全风险管理。定期调查评估集中式地下水型饮用水水源补给区等区域环境状况,强化水源保护区内管线穿越、交通运输等风险源的风险管理。加快推进单一水源供水县市备用和应急水源地建设。完善和落实饮用水水源突发环境污染事故应急预案。

严格控制莱州—龙口、福山—牟平浅层地下水开采,防止沿海地区地下水过量开采,防止海水入侵。2017年年底前全市加油站地下油罐全部更新为双层罐或完成防渗池设置。报废矿井、钻井、取水井应实施封井回填。开展化工企业聚集区及周边地下水污染状况调查,按照“调查、保护、改水、修复”原则,编制实施化工企业聚集区及周边地下水污染防控专项行动计划,有序推进地下水污染防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