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非房产 > 正文

烟台不动产登记遭遇"空窗期""土地出让金"无处受理

胶东在线   2016-10-21 08:55

[摘要] 连日来,多位市民反映,自9月20日起烟台市区范围内全面实行不动产统一登记后,房改房“土地出让金”无处受理缴纳业务,导致二手房长达一个月都无法进行过户交易。

连日来,多位市民反映,自9月20日起烟台市区范围内全面实行不动产统一登记后,房改房“土地出让金”无处受理缴纳业务,导致二手房长达一个月都无法进行过户交易。

“土地出让金”一个月无处缴纳

19日上午,正在办理二手房交易的市民曲先生找到记者,道出了一肚子的苦水。

曲先生上月在中介公司推介下看中了烟台芝罘区民生小区一套住宅,房主的房产证和土地证齐全,没有抵押等债务关系。谈好价钱后,双方在中介公司签订了房屋买卖合同。随后,便来到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芝罘分中心,不料办理过户手续中出现了“瓶颈”。

“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芝罘分中心工作人员表示,由于所购房子是房改房,次出售的时候需要缴纳土地出让金后,方可办理过户手续。”曲先生告诉记者,从9月底开始,他和房主就为缴纳该项费用开始奔波,多次往返芝罘区国土资源局和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芝罘分中心,但是跑了近一个月时间也没有结果。“两个部门均称不受理这项业务,现在我们买卖双方都很无奈。”

对此,房主崔先生介绍,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芝罘分中心还为自己开出了证明信。证明信中显示:崔先生购买的房屋,具备了交易登记的基本条件,请国土局予以完善相关土地登记材料,以便用于办理不动产登记。证明信上,还盖有不动产登记查询专用章。

两部门均不受理该业务

当天上午,记者陪同曲先生来到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芝罘分中心和芝罘区国土资源局,分别了解相关情况。

记者首先来到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芝罘分中心业务窗口,曲先生再次递交了材料,准备缴纳土地出让金,但是材料却被退了出来。“我们这交不上,需要到国土局缴纳。”窗口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只能办理不动产登记证,这个业务一直在国土局办理。“但是国土局那边不办理,让我们过来缴费。”曲先生答道。

“可能是两家交接,那边业务科室人员调整,但是你不应该过来,国土局单位的业务,你到我们这儿怎么能够办理。”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芝罘分中心业务窗口工作人员回复道。

随后,记者又陪曲先生来到芝罘区国土资源局,工作人员表示无法办理土地出让金缴纳。“我们这不能办理这个业务,市里要求不动产登记部门接这个业务,他们就是不接。”土地利用科一位张姓工作人员回复。

无独有偶,现场也在办理同样业务的市民孙女士表示,“就算业务调整也一个月时间了,我们交个费用都交不上,老百姓办点事怎么这么难呢。”

中介二手房交易量大幅下滑

目前,除了正在办理二手房交易的市民感到无奈,不少中介公司对此问题也十分头疼。

“现在只有两证齐全,并且在同一人名下,土地为出让的二手房才能正常交易。”芝罘区华茂街一家房产中介工作人员说,不动产登记政策调整后,现在二手房交易量大幅下滑,一个月只成功办理了一个过户。由于华茂街附近多为单位福利房,即所谓房改房,目前九成以上房主都无法办理交易。

幸福东路一家房产交易公司负责人韦女士介绍,由于幸福区片多为旧村改造,不少二手房主都存在两证不全的问题。不动产登记政策调整后,店里大量二手房交易停滞。“目前,我们等待办理的二手房买卖业务大约有20套。”

“我们买卖双方都很着急,家属还需要落户口,可是现在我们只能坐等,也没有好的办法。”市民曲先生说。

“希望相关部门能尽快理顺业务,职能部门遇到问题不能互相推诿,让老百姓尽快可以正常办理过户等相关房产交易业务。”市民王先生坦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