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多盘推荐 > 正文

烟台库存大起底!超10万套去化33个月

房天下  2016-01-19 07:01

[摘要] 房天下数据监控中心:同策咨询数据监测显示,截至2015年12月31日,烟台楼市新建商品房库存总量106577套,按照烟台目前的去化速度来看,出清周期大概需要33个月。

2015年,烟台楼市新建商品房成交38058套,环比去年的30600套增长明显,涨幅为24.4%。在经历了2014年的低潮期之后,烟台楼市迎来了恢复期。在成交的回暖之下,烟台楼市却还面临着更深层次的困扰——库存。

库存对于别的城市来说可能只是一个数字而已,但是对于烟台来说,却早已成为传说。2012年,烟台房产交易网改版之后,港城楼市的库存面积、套数,销售面积、套数等一系列信息都无影无踪,至今仍未恢复。从此烟台楼市成交数据及库存数据陷入了混沌之中,由于各个媒体所用的代理机构的数据统计方式不同,因此数据上常常会出现打架的情况。

但无论各家统计数据如何,有一个词都足以形容——压力山大。而对于各区来说,这种感受也各不相同,有的区域虽然库存量也大,但是在整体低迷的市场中总能显出一丝生机来,因此相对压力也较小;而有的区域则比较苦逼,库存量超大不说,房子还不好卖,几乎到了谈库存色变的地步。

烟台库存大起底!超10万套去化33个月

房天下数据监控中心:同策咨询数据监测显示,截至2015年12月31日,烟台楼市新建商品房库存总量106577套,按照烟台目前的去化速度来看,出清周期大概需要33个月。

从具体数字上来看,目前烟台存量大的是开发区,现存房源量为24856套,占到六区总存量的23%,其次是芝罘区,现存房源量为23327套,占到六区总存量的22%,牟平区存量也较高,共有21440套房源,套数占比为20%。以上三个区域房源存量都在2万套以上,库存量较大。余下三区房源存量均不足1万5千套,相比上述三区差距不少。福山区存量套数为13884套,套数占比为13%,莱山区存量套数为12892套,套数占比为12%,高新区目前看来库存少,存量套数为10169套,套数占比为10%。

在楼市,存量高不意味着去化难,风险与去化难的问题还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关键是看区位优势和产品定位。有些区域,潜力大、地理位置优越、市场关注度高,即使库存量稍高也仍然显得安全,反之,则库存越高越危险。

从目前的数据来看,牟平区无疑压力大,两万多套房源的去化周期高达69个月,在没有其他新增房源的情况下,这些库存要消化将近5年。这对于地理位置较偏,区内购买力相对透支,对外部购房者吸引力又不强的牟平区来说,可谓是“泰山压顶”。虽然开发区和芝罘区库存量也高,但是两区各自的优势都能使其去化压力也相对较小。芝罘区存量套数为23327套,套数占比为22%,去库存周期为33个月。

高新区虽然存量房源相对较少,但市场却一直不太景气,区内房源去库存周期为30个月。莱山区则紧随高新区之后,去库存周期为29个月。作为东部的领头羊,房价一直是烟台的制高点,使得不少刚需客户望而却步。开发区虽然存量套数六区中排列,但是在成交方面却十分活跃,作为2015年的区域销售,去化压力也相对较小,去库存周期为27个月。福山区是烟台六区中去化周期小的区域,存量小,区域活跃度也相对较高,因此去库存周期为26个月。

但是从整体来看,烟台楼市的存量还是大到惊人。超过10万套的库存房源,并不是轻而易举就能消化完的,而33个月的出清周期,也是十分漫长。不过,虽然烟台楼市库存量大,消化难,但是开发商们对房价却仍然存在信心——他们相信烟台房价水分含量较少,居民需求稳定,尤其是烟台作为沿海开放城市,每年都会吸引大量流动人口涌入,并且城市化进程还处于初级阶段,住房需求仍将会不断增加。

从本质上看,烟台楼市的有效库存其实并不大,但位置偏、配套弱、产品差、价格不合理的无效库存不仅多,而且销售十分困难。专家指出,楼市“去库存”当务之急是要“优化库存”,通过完善学校和医院等设施配套、提升交通状况、合理降价,将无效库存转化为有效供给,从而从根本上解决烟台楼市的库存难题。

烟台人气楼盘推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