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堂吉伟德:“宠物扰邻”纳入信用体系如何落地

齐鲁网  作者:堂吉伟德  2015-11-01 17:15

[摘要] “宠物扰邻”首先是一种不道德的行为,如果签定了相关公约而不遵守,则是一种失信表现,理应被纳入征信体系,在手段的目的性上并不存在问题。

文|堂吉伟德

一直以来,“宠物扰邻”是申城市民反映较为强烈,社会舆论较为关注的不文明行为之一。日前,市文明办、市公安局等联合召开“宠物不扰邻,生活共安宁”专项整治行动推进会会上透露,本市考虑通过电子监控等平台,对养宠不文明行为进行监督,待条件成熟,“宠物扰邻”行为还将被纳入公共征信系统。(《新闻晨报》11月1日讯)

“宠物扰邻”是时下公众投诉多的问题之一,也是公共治理亟待解决的一个难点。有的地方开展了多轮治理后,但状况依然没有得到有效改善。新实施的《治安管理处罚法》增加了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种类,由原来的73种增加到238种,短信骚扰、宠物扰民、强买强卖等“小事”,都被明确定性为违法行为。然而,受各种因素的影响,法律很难做到“发现一起处理一起”。而另一条腿的“德治”路径,则大多是采取签定诚信公约,或者进行文明宣传、实行社会自治等模式,不过由于缺乏惩戒措施,并没有达到预期中的效果。

“宠物扰邻”首先是一种不道德的行为,如果签定了相关公约而不遵守,则是一种失信表现,理应被纳入征信体系,在手段的目的性上并不存在问题。从国外的经验来看,纳入诚信体系就如同一把利器,可以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一个人若是因为“宠物扰邻”而被人投诉,在调查核实之后被纳入失信名单,就会受到一系列的惩罚,甚至处于寸步难行的地步。无论是贷款、入学、求职还是晋升,都可能会因受到严重影响。比如在美国,如果一个人有过不良纳税记录,那么这一记录将永远伴随着他,当他去求职、去买保险、去开公司、去买汽车,几乎无论他做什么,无论他到哪个州,这一污点都无法抹去,他将因此而四处碰壁。

不难看出,完善而成熟的公共征信系统,在社会治理过程中可以发挥基础性的作用,也是解决乘车逃票、偷税漏税、宠物扰邻等一系列社会问题的有效路径。事实上,也正是看到征信体系如此重要的作用,很多地方对其进行了有效的扩容,比如有不遵守景区文明而被纳入“黑名单”者,还比如有的地方规定,公众若是乘地铁有逃票行为,将不得报考公务员、教师等职业,还有地方规定若未能按时交纳水电、物业费用,也会被纳入诚信体系,在将征信体系的功能空前放大的同时,让其日益成为社会治理的标配。

不过理想很美好,现实却并不容乐观。征信体系确实是一个好工具,前提是必须要让其先成熟和完善起来,这恐怕才是当前难解决的问题。近年来,国内个人信用信息管理工作有了很大进展。凭借政府的财力和号召力,个人信用信息系统在短时期内迅速建立,并形成覆盖面较广的基础数据库。然而,这种体系建设仍然处于封闭化、分散化和失序化的状态,既未能实现有效的信息整合和统一,也未能建立一体化的平台。尤其是在政府主导之下,运动员和裁判员集于一体的制度短板,使得国内征信体系建设还处于极低的层次,既缺乏公信力也缺乏震慑力。

与美国式的征信体系相比,国内时下的征信体系还存在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比如还没有建立起科学的动态的评估标准和评估方法、专业的个人信用评估机构发展相对滞后、信用信息的真实性和有效性得不到保障等。目前我国信用体系建设政出多门,几乎每个权力部门都有自己的“黑名单”,甚至沦为一些机构的生财之道。相比于社会信用和个人信用而言,如何建立有效的政府公信,让独立第三方成为诚信体系的平台建设者,依然是一项宏大而又任重道远的当代使命。以此为背景,“宠物扰邻”纳入信用体系,能否给一个明确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