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央行放开存款利率上限 利率市场化迎里程碑

中国经济网   2015-10-26 17:16

[摘要] 23日晚间,央行再出“组合拳”:自2015年10月24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同时,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23日晚间,央行再出“组合拳”:自2015年10月24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同时,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此次操作后,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至4.3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至1.5%。

同时,对商业银行和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等不再设置存款利率浮动上限,并抓紧完善利率的市场化形成和调控机制,加强央行对利率体系的调控和监督指导,提高货币政策传导效率。

对于此次放开存款利率上限,央行负责人表示,当前,我国经济处在新旧产业和发展动能转换接续关键期,为了更充分地发挥市场优化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推动经济增长方式转变,需要加快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同时,近年来科技进步、互联网发展及其与金融的不断融合,一些创新型的金融理财产品迅速发展,对存款的分流作用日益明显,存款利率管制的效果趋于弱化,对加快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提出了迫切要求。

“放开存款利率上限的市场条件也已成熟”,央行负责人指出,目前,金融机构的资产方已完全实现市场化定价,负债方的市场化定价程度也已达到90%以上。人民银行仅对活期存款和一年以内(含一年)定期存款利率保留基准利率1.5倍的上限管理,距离放开利率管制只有一步之遥。

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表示,放开存款利率的上限是利率市场化的大势所趋。目前通胀率较低,流动性较为充裕,前期已经数次上调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放开了一年期以上存款利率的上限,允许了同业和大额存单的发行,这些措施已经基本释放了利率上行的压力。因此,现在是放开存款利率上限的较为理想的时机,同时宣布降低基准利率也为控制这项改革的风险提供了额外的“保险”。

《经济日报》刊文指出,此次调整标志着我国利率管制基本放开,利率市场化改革迎来重要里程碑。但并不是说央行不再对利率进行管理,而是意味着利率市场化改革将进入新阶段,其核心是要建立健全与市场相适应的利率形成和调控机制,提高央行调控市场利率的有效性。

“利率市场化改革将进入新阶段,核心是要建立健全与市场相适应的利率形成和调控机制,提高央行调控市场利率的有效性。”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利率调控会更加倚重市场化的货币政策工具和传导机制。


  欢迎拨打齐鲁网财经频道新闻热线0531-81694991,发送邮件至iqilucaijing@163.com,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