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烟台步入"零利率时代" 把钱存银行仅能保值

齐鲁网   2015-10-26 08:05

[摘要] 24日起,国内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下降0.25个百分点,并且降准0.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从2014年11月起的第六次降息,也是今年来的第五次降息,目前一年定期存款基准利率已降至1.5%。

24日起,国内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下降0.25个百分点,并且降准0.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从2014年11月起的第六次降息,也是今年来的第五次降息,目前一年定期存款基准利率已降至1.5%。根据新公布的烟台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8月份烟台CPI同比上涨为1.4%。也就是说,扣除物价上涨增加的花费,1万元定存1年的仅相当于10元。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央行在此次“双降”的同时,还宣布放开存款利率浮动上限。而烟台多家银行也在昨日时间调整了各期存款利率。

把钱存银行仅能保值

根据新公布的烟台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8月份烟台CPI同比上涨为1.4%,而昨日起一年期存款的基准利率是1.5%。也就是说,如今烟台老百姓单纯把钱存在银行仅相当跟通胀“打个平手”,实际上基本不会获得多少利息

按照当前利率,如果市民在银行存了一年期1万元定存,一年以后本息收入就是10150元;而以CPI维持1.4%的上涨速度计算,那么现在10万元的商品一年后就要涨到10140元。

两者相减可以发现,1万元定存一年仅相当于财富增值10元。而CPI涨幅仅仅提升0.1个百分点,把钱存上一年仅仅能实现财富的保值

存款利率高上浮约1.3倍

央行在此次“双降”的同时,还宣布放开存款利率浮动上限。这意味着银行今后可以自主确定利率水平,也为市民获得更高的存款利息创造了条件。

记者昨日在烟台多家银行发布的信息中看到,各家银行已经在降息后的时间里将各期存款利率调整到位。尽管利率浮动上限已经放开,但并没有出现大幅上调的情况,上调幅度高约为基准利率的1.3倍,并且大多集中在1年期及以下存款,2年以上定存利率上浮仅为基准1.1倍左右,而部分国有银行的中长期存款有的仅在基准利率水平。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以往各银行的活期存款利率大多长期保持在0.35%,以往多次降息后也没有下调。然而此次降息后,许多银行随之将活期利率下调至0.3%,仅有少数银行维持在0.35%的水平上。

业内人士表示,在利率水平进入市场化后,各银行会根据盈利水平、存款余额等因素综合考虑利率调整,同一家银行在不同区域、不同时节也会制定相应的利率调整策略。即使央行不降息,也有银行会根据经营情况调整利率水平。因此,市民在存款前不妨货比三家,来争取更多的。

50万贷20年月供少还470元

降息减少了存款的利息,但对于贷款来说显然更加划算了。由于这是央行从2014年11月起的第六次降息,以50万房贷、20年还清、等额本息还款计算,此前商业贷款利率为6.55%,总还款额约89.8万元,月均还款3742.6元;在连续6次降息后,目前商业贷款利率为4.9%,总还款额将降至78.5万元,月均还款3272.22元。与去年同期相比,这笔房贷月供比去年少还470元。

不过根据银行规定,房贷合同通常是每年年初开始执行新利率。对于已经贷款买房的市民来说,明年1月开始才能享受到今年连续降息的优惠。而如果央行在元旦前再度降息,明年的月供压力还将继续减少。此外,此次降息后的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保持不变,此次降息将不会影响公积金贷款购房的市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