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德州:快递业实行实名收寄 交寄禁递物或将被处罚

德州晚报  作者:王志强,杨永超   2015-10-23 17:17

[摘要] 为深入贯彻中央有关文件精神,加强全市辖区内邮件、快件寄递安全管理工作,确保不出重特大安全事故,日前,德州市邮政管理局出台《德州市加强邮件、快件寄递安全管理工作实施方案》。

日前,中央综治办、公安部、工信部、国土资源部、交通运输部、安监总局等15部门决定,从现在起到2016年3月底,在范围内集中开展危爆物品、寄递物流清理整顿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

  为深入贯彻中央有关文件精神,加强全市辖区内邮件、快件寄递安全管理工作,确保不出重特大安全事故,日前,德州市邮政管理局出台《德州市加强邮件、快件寄递安全管理工作实施方案》。

  全行业实行实名收寄

  对重点时期或者寄往重要区域、特殊场所的邮件、快件实行实名收寄。实行全行业的实名收寄,除信件、已有安全保障机制的协议客户快递、通过智能快件箱等交寄的邮件、快件外,一律要求寄件人出具有效身份证件并登记相关身份信息后方可收寄。

  对禁寄物品以外的液态化学品、酒类、工艺刀具、锂电池等特殊物品的寄递,要根据国家邮政管理局及有关部门设置的高于快递业务经营许可标准安全准入条件执行,在包装、物理隔离、运输等方面提出更高标准,实行分类处理、严格监管。

  快件全部通过X光机安检

  寄递企业应严格执行各项安全检查制度,配备符合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的收寄验视手持设备和X光机对邮件、快件进行安检。寄递企业应在处理场所安排具有专门技术的人员对邮件、快件100%通过X光机进行安检,相关安全检查资料应保存30天以上。寄递企业应对寄往重点地区、重点部位的邮件、快件进行集中安全检查,对可疑邮件、快件进行重点查验。

  寄递企业应加强安全防范设施建设。在邮件、快件收寄、分拣、运输、投递等营业场所、处理场地安装监控设备,确保全天24运转,监控资料保存时间不少于30天。邮件、快件收寄、分拣、运输、投递环节要有专人负责,全程落实封闭上锁、跟踪定位、品牌标识等技术手段,严防邮件、快件被“调包”、夹塞禁寄物品或邮件、快件丢失。

  交寄禁递物或将被处罚

  值得注意的是,寄件人在邮件、快件中藏匿、夹带或者故意交寄禁止寄递或者限制寄递物品,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予以治安管理处罚。

  适时开展打击利用邮件、快件寄递实施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对重大违法犯罪案件进行联合督办。加强邮件、快件寄递安全应急管理能力建设,强化应急演练,做好事故应急处置。

  方案要求,各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完善情报信息收集研判和共享机制,及时掌握邮件、快件寄递违法犯罪活动情况并向公安、国家安全机关通报。

  建立举报奖励制度和舆情收集机制,及时核查处置媒体曝光和群众举报线索。对各类违法犯罪活动,要逐件溯源查实各环节经手人员和寄件人。完善违法寄递惩处办法,进一步强化寄件人安全保障义务,加大对违法寄递行为查究力度。

  实行先验视后封箱制度

  按照要求,明确不同种类物品的验视方法、验视标准,要求寄递企业对收寄的邮件、快件100%实行先“验视”后“封箱”制度,在邮件、快件上加盖收寄验视戳记或在《快递运单》上设置收寄验视签字栏并签名。

  寄递企业应建立从业人员实名档案,对录用从业人员进行背景审查,寄递企业所在地公安机关、国家安全机关要配合做好相关工作。加强对从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和培训,保证从业人员具备作业所需要的特别是不同运输方式载运危险品所必需的安全知识和技能。

  流程全程由计算机管理

  还将探索应用集居民身份证识别、寄递物品品名及禁寄物品清单、收寄地址、电话号码录入等功能为一体、方便携带的信息采集终端设备及邮件、快件面单信息自动识别、图文转化等先进设备,建立分类管理和拓展应用的综合信息平台。

  寄递企业应实行寄递业务流程全程计算机管理,并预留安全监管数据接口,实现对邮件、快件的全程跟踪和实时查询,确保寄递物品来源可追溯、责任能倒查、违法受查究。

  寄递企业要在信息系统建设和日常管理维护中,严格落实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国家信息安全等级防护管理制度要求,确保寄递信息网络安全。(记者 王志强 通讯员 杨永超)

标签: 保障机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