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之后 谁将承接投资接力棒?

新快报  2015-10-19 08:49

[摘要] 经济数据仍旧耐人寻味,新中国投资数据仍然延续了前期的下滑态势。2015年8月,中国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为10.9%,为2000年6月以来的新低。

经济数据仍旧耐人寻味,新中国投资数据仍然延续了前期的下滑态势。2015年8月,中国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为10.9%,为2000年6月以来的新低。实际上,政府为维护投资的平稳,近年已先后从各方面出台了不少措施——政府债务置换、PPP模式推广,以及近的项目资本金调整、固定资产加速折旧等,但目前看来都收效不大,至少短期难以见效。从现象上看,中国投资的下降,源起地产投资的下降。在中国房地产行业大周期拐点到来和全球经济结构重塑背景下,肇始于地产投资下降的中国整体投资增长低迷态势,看来还将延续。

2010年4月,政府开始对住房购买实施行政限购,并随后在信贷方面跟进了“限贷”等金融配套措施。受地产持续调控的影响,中国的房地产终端市场开始降温,到2014年中国的地产投资增速出现了“跳水式”下降,当年的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额年度增速降到了10.5%。进入2015年后,中国房地产行业投资进入了平缓、持续回落的新阶段,行业投资增速从2月份的9.0%,持续下降到了7月份的5.3%。

虽然今年以来,多地陆续出台支持楼市复苏新政,住房成交规模开始恢复正常。但笔者认为,随着地产“大拐点”的到来,房地产行业繁荣周期已基本结束。在中国当前超50万亿规模的投资大盘中,地产投资占了1/5的比重,房地产行业投资下降,不仅使得中国总投资增速的下降,也引起了诸多行业景气度的下降。

但中国目前仍然处在一个需要较高增长速度的时期。这是一个“过渡”时期,也说明当前中国经济潜在增长率仍较高,受债务问题、增长模式转换等因素制约,这个潜在增速得不到发挥,使得当前经济运行表现出困难状况来。

中国仍然需要保持较高的投资增速,以解决诸多经济和社会发展问题。问题是,地产投资“熄火”后,谁又能接过投资“接力棒”呢?

从政策指向上看,信息电网油气网络、生态环保、清洁能源、粮食水利、交通运输、健康养老服务、能源矿产资源保障,是国家发改委同有关部门遵照国务院部署,自2014年以来就力推的投资领域,即所谓的“七大类重大工程包”。2015年7月,国务院以常务会议的形式,将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作为国家重点支持的民生工程,重点部署推进。

按发改委的介绍,“七大类工程包”2015年1-5月投资增长18.1%,累计完成投资3.1万亿,看来虽然速度可以,但体量不够。而综合管廊建设的上万亿投资规模,无论体量和速度上,也都不足以支撑中国投资增速恢复增长。包含了“七大类”大部分的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2014年完成投资额4.6万亿,不及地产行业的一半。从体量和速度2个角度,能够同时超过房地产行业的投资领域只有制造业和基础设施领域,而制造业投资增长本身受经济周期影响较直接,难以作为“逆周期”调节作用领域,由此看来,只有基础设施领域的投资可以发挥作用了。但2009年的“四万亿”过火时期,中国基础设施投资增长42.18%,在扭转经济增速下滑的同时,也带来隐藏于各类融资平台的地方政府债务的大增长。

房地产投资回落后新的投资“接力棒”还一下子难跟上,中国投资增速的回升还需要时间,经济延续“底部徘徊”局面也将持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