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2017年开征房产税!与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

虎嗅网   2015-10-12 15:07

[摘要] 早在2014年11月,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在一次讲话中说“如果房产税2016年能够完成立法,2017年将正式实施。”作为房产税的积极推动者,贾康希望2015年能够走完全国人大的立法程序。

早在2014年11月,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在一次讲话中说“如果房产税2016年能够完成立法,2017年将正式实施。”作为房产税的积极推动者,贾康希望2015年能够走完人大的立法程序。

但是,他在2014年就预见到事情不会那么顺利。他说:“我们希望明年房产税的立法程序能够走完,但很可能会出现走不完的情况,就要转到2016年,如果仍然不出结果,就会与中央的要求相背离。”

根据新获得的消息,贾康的预言正在变为现实:2016年完成立法,2017年开征!

面向征收,存量房也要交税是两大基本原则。

按千分之四税率计算(房产计税价)测算,房产税开征之初,每年征收额约为4000亿元。本届政府知难而上、敢啃硬骨头的风格再次显现,房产税这个久议不决的问题就要见分晓。

只有一些细节需要终敲定:

一是扣除面积。初步方案是套房按人每人40平米扣除。也就是说,三口之家住房面积在120平米以下,不用交税。但是否统一执行这个扣除面积,如何确定人口(户口在外地的父母到子女打工的城市与子女同住怎么算?)等问题需要解决。此外,据传还有二套房之说,就是对套房免征。

二是年70土地使用权问题。不可能为征房产税去修改宪法、搞土地私化。解决方案是:满70年后只要继续缴税,土地使用权可以续期,居民变相获得使用权。

三是中央和地方的分成。初步方案是2:8,中央2、地方8。

四是对现有税种的调整:合并城镇土地使用税耕地占用税契税和印花税中的有关征税项目以及某些具有税收性质的政府收费。目标是形成城乡统一、房地统一、与各国普遍开征的房地产税基本一致的房地产税。

到了这个时候,再讨该不该征已经没有意义,还是先盘算一下房产税是否与自己息息相关。

首先,房地产业将受到巨大冲击。

开发商拿地的热情会空前低落,去库存化会不惜代价(李嘉诚真有先见之明!)。2016年,房地产市场不容乐观,地方政府“招拍挂”收入亦将巨幅下降。

其次,与房地产直接、间接相关的四、五十个行业,包括银行、建材等都会受到影响。365行独崩房地产,其它行业欣欣向荣的景象是不可能出理的。相当一部分人的收入会因此下降。

三是资本市场。

那么多行业遭受利空,股市看来要跌。但房产税实施之初,潜在购房者必然选择观望,居民投资重要渠道本来就不多,或许有一部分资金从楼市转入股市。

后是房租。

有人说,我是搞IT的,我是无产者,我不买房不炒股,房产税与我无关。此言差矣!多数情况下,房东都有不止一套房,而二套、三套房是铁定要交房产税的。这笔费用你租客不担谁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