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外滩地王项目争夺落定 郭广昌赢了潘石屹

财新网  2015-09-24 09:01

[摘要] 9月23日晚间,SOHO中国与复星国际双双发布公告,上海外滩8-1地块(BFC项目)的归属权厘清(详见财新网报道“郭广昌、潘石屹争地”)。时隔近四年,当年以40亿元购买的股份如今作价约42.47亿元,SOHO中国终选择了退出。

9月23日晚间,SOHO中国与复星国际双双发布公告,上海外滩8-1地块(BFC项目)的归属权厘清(详见财新网报道“郭广昌、潘石屹争地”)。时隔近四年,当年以40亿元购买的股份如今作价约42.47亿元,SOHO中国终选择了退出。

根据公告,复星国际和SOHO中国分别拥有50%股权的项目权益公司——上海海之门房地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海之门)进行了股权和股东贷款的系列重组。一方面,海之门以84.93亿元的代价向股东之一复星国际出售该项目的全部股权,SOHO部分股权相当于作价42.47亿元。

另一方面,SOHO中国通过几间附属公司所授予海之门的股东贷款亦得到清偿,本金31.05亿元、应付利息14.80亿元,总额约45.85亿元;海之门同时归还复星国际的股东借款40.19亿元及部分利息1764.59万元,共计40.37亿元。

该地块命运多舛。在2010年2月1日,位于上海浦西外滩的8-1地块以92.2亿元的价格成交,成为上海有史以来昂贵的政府出让土地。然而,拿下了“地王”的上海证大(00755.HK)当时账上仅有5亿元,投标书显示,其银行存款加净资总额也不过30亿元,因此被外界质疑为“蛇吞象”。

此后,上海证大难以解决后续资金问题,“地王”股权几经更迭,后演变成一场民事诉讼。

2011年12月29日,SOHO中国公告称,以人民币40亿元的收购价格,间接拥有外滩8-1地块50%的权益。已经拥有另外50%权益的复星国际随后向法庭起诉,称对方侵犯其大股东优先购买权。事件相关方复星、SOHO中国、绿城、上海证大在内的一众企业终对簿公堂。

一审复星胜诉。2013年4月,上海市一中院宣判称,SOHO中国的购买协议无效,要求在判决后15日内将外滩“地王”的股权恢复至转让前。SOHO中国随后提出上诉。

在双方打官司的同时,复星方面牢牢掌握了项目的操盘权,一直在稳步推进项目建设进展,项目定位为“外滩金融中心·BFC项目”,目前已经接近竣工启动招商。

BFC项目距离复星集团总部和SOHO中国的外滩项目都不远,是上海南外滩所剩无几的黄金地块,双方对该项目的兴趣都颇为浓厚,复星集团更是从土拍开始就参与了地块的角逐,在上海证大资金遇窘的时候逐步增资取得操盘权。

就在宣布退出外滩地王项目的两天前,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到上海外滩力推“3Q”办公租赁项目。潘石屹称,中国传统商业地产发展前景并不乐观,不理想,移动办公模式才是SOHO中国的转型方向。

SOHO中国CEO张欣近也对外表示,不会在国内进一步购买土地,而将专注于现有资产的租赁业务。

自2012年8月宣布从散售转型持有之后,SOHO中国就面临着销售数字下滑的窘境。2015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SOHO中国实现营业额约3.93亿元,同比下降约92%。项目持有方面的业绩有所好转,上半年实现租金收入约4.39亿元,较同期上升约168%。■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