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上半年烟台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129元

胶东在线  2015-09-08 16:03

[摘要] 上半年,烟台市委 夯实基础、增强后劲、加快产业发展,积极创造就业岗位,降低就业门槛,大限度的激发群众的创业潜能,全市城镇居民收入增长稳中趋缓。据调查资料显示,今年上半年,烟台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129元,同比增长7.7%,与一季度增幅持平,增速比去年同期下降1.8个百分点,增幅有所收窄。

上半年,烟台市委 夯实基础、增强后劲、加快产业发展,积极创造就业岗位,降低就业门槛,大限度的激发群众的创业潜能,全市城镇居民收入增长稳中趋缓。据调查资料显示,今年上半年,烟台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129元,同比增长7.7%,与一季度增幅持平,增速比去年同期下降1.8个百分点,增幅有所收窄。

上半年烟台城镇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10356元同比增长7.5%

工资性收入仍是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主要来源。随着烟台市新的低工资标准的出台,月低工资标准由1380元调整为1500元,低工资标准由14.5元调整为15元;2014年到2015年烟台市还相继出台了市直机关工资及补贴调整的政策。在政策的助力下,上半年烟台城镇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10356元,同比增长7.5%,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60.5%。工资性收入是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主要来源。

经营性收入是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的重要来源。受到经济形势总体趋于平缓的影响,加之目前正处于调结构的经济新常态,烟台城镇居民经营性收入与去年同期相比基本保持相同水平。据调查资料显示,上半年,全市城镇居民人均经营性收入2492元,同比增长0.3%,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14.5%,是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

财产性收入是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的重要补充。上半年烟台城镇居民人均财产性收入1780元,同比增长1.0%,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10.4%。由银行存款利息、红利收入、出租闲置住房的租金收入等构成的财产性收入是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的重要补充。

转移性收入是拉动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的重要因素。自2005年以来,烟台市连续多次为企业退休人员上调养老金,并增加了企业退休人员的取暖补贴等。在政策的扶持下,今年上半年烟台城镇居民人均转移性收入达到2500元,同比增长23.8%,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14.6%,是拉动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的重要因素。

经营性收入与财产性收入增长动力不足 亟待进一步挖掘

增资政策推动是收入增长的主要因素。近年来,烟台市相继出台了调高企业职工低工资标准、离退休金标准以及机关事业单位公务员补贴标准等政策,使得工资收入及养老金或离退休金收入保持稳定增长,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主要动力集中在工资性收入与转移性收入,增资政策成为烟台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的重要因素。

增长因素单一使得城镇居民收入的持续增长后劲不足。过度的依赖增资政策拉动可支配收入持续增长并不现实。相比之下,经营性收入与财产性收入增长动力不足,增幅相当缓慢,是亟待进一步挖掘的增长点。

建议: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扶持 发挥个体私营经济作用

进一步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制订出台减轻小微企业负担相关政策,创新小微企业融资方式,完善小微企业服务体系,进一步理顺 和企业之间的关系,深化制度改革,降低市场准入门槛,激发民营经济的活力,这样既能拉动经营性收入新的增长点,又能创作更多的就业机会,也在另一方面确保了就业形势稳定。

充分发挥个体私营经济的重要作用。推进个体工商户登记管理制度改革,减少审批流程,多管齐下,加快建立健全社会服务体系步伐,为个体私营发展提供专业化服务;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增强个体私营经济体的市场生存和抗风险能力,加快建立支持发展的金融体系,加快担保体系建设,完善相关政策,鼓励符合条件的实体经济成立商业性担保机构和互助性担保机构;加快创新,注重培育特色私营经济,结合烟台实际,大力发展以果类、海鲜类加工转换、旅游等为特色的个体私营经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