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潮汕兄弟成万科 大股东

财新网  2015-08-28 08:37

[摘要] 一个半月时间内,以前海人寿为核心的“宝能系”公司第三度增持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A股,合计持股15.04%,超出华润的14.89%,目前已成为万科 大股东。

一个半月时间内,以前海人寿为核心的“宝能系”公司第三度增持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A股,合计持股15.04%,超出华润的14.89%,目前已成为万科 大股东。

8月26日夜间,万科发布公告,公布新一次权益变动:截至2015年8月26日,前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前海人寿)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证券交易系统集中竞价交易买入公司A股8020万股,占公司现在总股本的0.73%。深圳市钜盛华股份有限公司通过融资融券的方式买入公司A股近932万股,占公司现在总股本的0.08%;以互换的形式持有4.67亿股公司A股股票权,占公司现在总股本的4.23%。

根据万科公告,钜盛华和前海人寿是一致行动人。其实际控制人是潮汕两兄弟姚振华、姚建辉。业内将姚氏兄弟控制的地产、保险、物流、小额贷款、公估、 、医疗、农业等众多产业称为“宝能系”。前海人寿是宝能系旗下的核心金融平台。

前海人寿2012年成立,是 总部位于深圳前海合作区的金融保险机构,三年保费收入突破300亿元。近两年,前海人寿多次在资本市场上举牌上市公司,比如中炬高新(600872.SH)、南玻A(000012.SZ)华侨城A(000069.SZ)等, 风格亦显得激进。根据前海人寿的重大关联交易信息披露,其目前披露的重大关联交易大多与房地产项目相关,多为股权 和项目借款。

此次是宝能系在一个半月时间内,第三次增持万科股份。此前7月10日,万科公告,前海人寿通过二级市场耗资80亿元购入万科A股5.52亿股股份,占万科现有总股本的5%,触发举牌红线。7月24日,万科再度发布公告,前海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已拿下万科总股本的10%。

目前宝能系已合计持有万科股票的15.04%,超过华润。截至8月21日,华润持有万科股份为14.89%。在过去15年中,华润一直是万科的 大股东。

根据宝能系几次增持万科的区间股价计算,宝能系为获得万科 大股东的地位,动用的资金超过200亿。值得关注的是,这其中超过一半的资金是以“互换”的形式实现的。

所谓股票互换,是指客户与券商根据协议约定,在未来某一期限内针对特定股票的表现与固定利率进行现金流交换,是一种重要的权益衍生工具交易形式。

股票互换具有 交易性质,通过互换,客户并不需要实际持有股份,只需支付资金利息即可获取股票,从而大幅提高资金的 。

根据万科于8月4日和8月26日公告,宝能系以互换形式持有的万科股本总量为8.04%,占到宝能系持有万科股本的一半以上。业内人士多认为,这意味着宝能系持股万科是以财务 为目的。

8月17日,万科总裁郁亮在中期业绩说明会上称:“关于股权问题,前海人寿前不久举牌了万科。我们欢迎任何对万科感兴趣的 者, 者买你股票说明对你的信任,对你的认可。所以我们是欢迎态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