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时事快评:房地产税难题

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2015-08-12 14:23

[摘要] 新调整过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本周向社会公布,房地产税法作为本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立法任务亮相其中,这意味着备受关注的房地产税法正式进入全国人大的立法规划。

房地产税难题

新调整过的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本周向社会公布,房地产税法作为本届人大常委会的立法任务亮相其中,这意味着备受关注的房地产税法正式进入人大的立法规划。

房地产税是一种针对房产和地产课征的财产税。我国城市土地是国有的,居民购房时一次性缴纳土地出让金,以此租用50年或70年的土地使用权,而土地使用权显然不能等同于土地所有权。向不具有土地所有权的房主征收财产税,法理上存在难题。

按照目前透露的消息,房地产税将按照市场评估价按比例计税征收。对于一套住房来说,其所处的地段小区环境、容积率、楼层、朝向、建筑年限等都是影响其市场价格的重要因素,评估每套住房的市场价格,将是一件非常繁重的工作;这种繁难也使评估者拥有上下其手的作弊空间。另一方面,房地产税以家庭为单位进行征收,家庭成员和婚姻状况的核定,绝非轻而易举。如果不能准确评定房屋市场价值,不能准确核定家庭成员、婚姻状况和抚养状况,那么,房地产税就很难做到公平公正。

房地产税也将是面向个人纳税人进行征缴的直接税,能否低成本征缴,取决于纳税人是否奉行和遵从。既要拔鹅毛,又不要鹅叫,那只有在鹅不觉得疼的情况下。而房地产税这样的直接税的税收痛感相当强,如果既不能在法理上让人心服,又不能做到评估的公正准确,那么,它将很难得到纳税人的服从,征税的成本将会无限升高。

涨价是政府职能?

8月7日上午,郑州市召开水价调整听证会,参加听证的19名代表都同意水价上调,引来民众质疑。郑州市物价局副局长朱孝忠则对此解释称,“涨价是政府的一项工作职能”。

对于这位局长的说法,有不少媒体都站出来予以纠正,说,调控价格是政府的职能,而涨价则不是政府的职能。媒体的说法当然没错,可焉知朱局长就不懂这个浅显的道理?或许这位局长为人老实,不善说谎,把内部掌握的潜规则,不小心端到桌面上来了。

这些年看到的几乎所有的价格听证会,都是涨价而不是降价,而且参加听证的代表也绝大多数非常高姿态地双手赞成涨价的方案。代表们步调一致同意涨价的高姿态配合,当然少不了政府价格管理部门私底下辛勤的工作。如此来说,涨价岂不就是一项政府的职能?

因为一些部门把涨价当成了职能,所以遇到本该降价的时候,就忸忸怩怩起来。前些年,煤炭价格上涨,经听证,城市取暖费大幅提高,但近两年煤炭价格大跌,却见不到取暖费价格下调的听证会;还有,据说天然气价格与国际油价挂钩,前几年国际油价大涨天然气价格也水涨船高。但从去年开始,国际油价大跌,天然气价格却仍然稳如泰山。近日虽然听闻发改委有下调天然气价格的打算,但是,降价的步履却是如此的蹒跚。

看来,政府的职能作用在一些方面还远没有发挥出来。

“办寿宴需满70岁”

四川巴中市通江县规范国家公职人员和群众操办酒席,还规定农村和城镇居民只允许操办婚嫁酒、丧事酒和寿酒等三类酒席。其中办寿宴则要求老人年龄70周岁及以上,每间隔十年可操办一次,除上述三类外,诸如升学、满月等一律不允许操办酒席。

据说,当地老百姓请客办宴席成风,很多人被人情债压垮,政府从体恤百姓钱袋子的古道热肠出发,作出如此硬性的规定。

当地政府的心肠可谓好矣,只是此举可曾于法有据?现代法治观念的一个极为重要的原则是,对于公民来说,法无禁止即可为;对于政府来说,法无授权不可为。百姓办庆寿请客之事,法律并不禁止,是百姓们的正常权利;政府出台禁令,却无法律授权。政府此举,严重越界了。

中国传统上把县级政府官员叫做“父母官”,而这类官员也无不以人民的“父母”自居,觉得有义务像饱经风霜、见多识广的“父母”一样,管束不懂事的“子民”的一言一行。而现代政治理念则认为,无论哪级官员,都是受人民委托为人民办事的人民公仆。世间焉有公仆不许主人请客吃饭的道理?所以,政府一定要摆正自己的位置,谨慎合法克制地用好自己的权力,民间社会能够自己处理的事情,就由民间社会自己处理好了。比如像民间摆宴席庆寿辰这样的风气,政府也可以引导,但万万不可以强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