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牛违建业主又在屋顶种树 称非绿化而是防护

北京日报   2015-04-22 08:27

[摘要] 站在人济山庄小区东侧两百米远的天桥上,抬头望去,人济山庄B座楼顶几年前花草假山的样子已经不复存在,但是两侧又冒出来两排齐刷刷、绿油油的树木。目及之处,这些树排满了南侧和东侧,给楼顶镶了一层“绿边”。

站在人济山庄小区东侧两百米远的天桥上,抬头望去,人济山庄B座楼顶几年前花草假山的样子已经不复存在,但是两侧又冒出来两排齐刷刷、绿油油的树木。目及之处,这些树排满了南侧和东侧,给楼顶镶了一层“绿边”。

这就是曾引起轰动的人济山庄“空中别墅”所在地。在当着执法人员和众多媒体的面儿拆除了架在屋顶之上的建筑物以后,业主张必清今年开春以后又偷偷行动起来了。这一次,不是盖假山,而是种树。

楼体能否承受树木和土壤的重量?如果因为浇水导致屋顶和屋面漏水怎么办?如果赶上大风,这些树木是否存在安全隐患?记者在层层暗访之后,直接敲开了张必清的家门。

楼顶镶“绿边”太吓人了

“牛违建”的业主又要开工他的“空中别墅”了吗?几位小区业主向记者表示担心。

2013年8月,在人济山庄B座楼顶上盘踞了6年的违法建筑“空中别墅”被媒体曝光。违建内有台球厅、KTV房、游泳池,甚至有自带的电梯。要想到达“空中别墅”,只能从张家内部进入。在被曝光之后,张必清自行拆除了屋顶违建,一些从远处就能看清楚的大树也不见踪影。

但今年开春之后,张家房子的楼顶又绿了。小区居民开始惴惴不安——当年的违建压坏了楼房的结构,不少居民都深受房屋漏水、墙壁变形之苦。

业主孙先生向记者透露,3月上旬的一个下午,他在小区负3层看到有工人往电梯里运树——“1米多高的树,运了五六十棵”。而孙先生当时看到的这些树,现在已经齐刷刷地种在了屋顶上,一抬头都能看到。有居民到物业反映,负责人仅称“没有执法权,人家从楼梯往上运东西我们也管不了。”

“这屋顶上的情况,只能从他家走楼梯才上得去;小区规定装修建材、大件货物又都得运到地下车库从货梯运上去,所以我们至今都不知道他在捣鼓什么。”一位年逾50岁的老住户说,新栽种的树木让他很担心,但要想见到“空中别墅”的违建者张必清那是难上加难。

另一位刘姓业主则称,有邻居曾经直接找到张必清提出疑问,但张拒绝回答。这让他们担心“牛违建拆而复建”,不少人都说“大风天都会躲着楼底下走,就怕上面掉东西”。

张必清:“非绿化而是防护”

通过人济山庄B座的电梯达到顶层26楼以后,记者顺着狭窄的楼梯向上爬,发现一些建筑垃圾和废弃树苗就堆在一旁,通向楼顶的门紧锁。接着,记者敲开了2605室张必清的家门。

听到来意之后,张必清开始为自己辩护:“我栽这个树的初衷是为了防护,不是绿化。”张必清强调了几遍“防护”。他说,拆除违建后,本想拉上铁丝网并养一些蔷薇藤蔓植物,用来防止楼顶上的碎片飞出去伤人。考虑到藤蔓植物冬天就枯萎,后来就选择了耐寒且密集的小叶黄杨。

据张必清称,树种上后比楼顶围墙高出三四十厘米。至于用的土,他说:“是很轻的专业绿化土,种的树能紧密靠在一起,也能挡里面的东西”。

而当记者问到“有没有办理相关手续”时,张必清停顿了一下,说“不是绿化,就没走屋顶绿化程序,找了一些专家做参考,终自己拿主意做的。”记者提出了现场拍照的要求,却被张必清拒绝:“媒体一拍照,其他媒体和居民都会来看,大家的角度和说法不一,我不想惹麻烦。”

如要通向楼顶,必须经过张必清家的阳光房。他表示:“不会建违建了,航拍机一上去就知道我在做什么。”但记者始终未能到楼顶现场核实。

一直未做安全荷载试验

“防护”和“防止碎片伤人”的说法引发了业主们的质疑。“好端端的楼顶上怎么会有碎片飞出去?”“这么多高层建筑物,只有他家需要防护?”“遇到大风天,楼顶上的树被刮倒了砸下来怎么办?”

记者专程联系了常年为北京重点区域进行花木养护的一家老牌企业。这家企业的技术负责人说,小叶黄杨属于北京本地常用的树种,1米多高的小叶黄杨根部只有40厘米左右,须毛根系浅,穿刺能力弱。正常情况下,只要做好了底层防水,种植得法,就不会造成屋顶渗漏。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张必清种树就合法,更不意味着顶层业主在屋顶栽什么树、怎么栽,自己就能说了算。

北京屋顶绿化协会会长谭天鹰告诉记者,房顶栽树就是绿化,涉及建筑结构安全等多方面问题,必须经过专业部门的考察和检测后才能施工。“屋顶栽树比地面上栽树讲究很多,建筑物荷载、防水、排水等都要满足要求,并要选择有施工资质的队伍来设计施工。”

“平时做屋顶绿化的都是单位,没有个人申请。”海淀区园林绿化局绿化科工作人员表示,屋顶施工前需经过荷载检测并确定施工方案。而张必清昨日告诉记者,他用到的绿化土很轻,因此没有进行荷载试验。

居民楼屋顶属于公共面积,顶层居民无权私自处置。”谭天鹰说,如果想做屋顶绿化,需要在业委会和物业公司都同意的基础上,施工方案得经过区园林绿化部门的审批。

而张必清在公共区域种下的绿植并无权威部门认证,这一排排绿树,成了人济山庄小区的一块“心病”。

 

多区排查私挖地下室 当事人不配合将冻结房产交易

烟台出台方案重点治扬尘 建筑单位不整改将停产

一栋楼就够吃三辈子 盘点中国10大奢侈建筑

山东:住房被拆 至少补45㎡新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