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烟台建300万人口大城市 存量商品房解决安置问题

胶东在线  作者:马榕  2015-02-05 14:16

[摘要] 4日下午,全市城建工作会议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过去8年间,烟台城镇建成区面积增长是常住人口增长的2.03倍,明显高于1.12的国际公认标准;全市拥有各类园区及产业聚集区100多个。

4日下午,全市城建工作会议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过去8年间,烟台城镇建成区面积增长是常住人口增长的2.03倍,明显高于1.12的国际公认标准;全市拥有各类园区及产业聚集区100多个。

按照国家每平方公里1万人的城镇人口目标要求,420平方公里的建成区就能承载全市现有城镇化人口,但目前全市建成区面积已达716平方公里,能够承载市域全部人口。

下一步,要摒弃以往粗放式、扩张式发展路子,积极在闲置和低效土地挖潜上下功夫,坚决避免一味追求大马路、大广场、大园区的误区,推动城镇化科学规划、集约建设、精细管理。

烟台将打造全省大的古村落聚集区

按照一般发展规律,大城市人口达到300万、县域城市达到25万以上,能够实现边际效应大化,有效避免资源闲置和浪费问题。目前,市区城市人口只有180万,县市城市人口过25万的也只有3个。省政府明确提出,烟台要建设300万左右人口的大城市,县级城市平均人口规模要达到35万人,市、县两级还有较大发展潜力。下步,各级应通过培植产业、完善配套、优化服务等措施,千方百计吸纳人口转移,推进城市发展提质扩容。

小城镇是烟台城镇化建设的短板。目前,全省镇驻地人口过5万的小城市有14个,而烟台一个没有,全市还有10个镇财政收入不足300万元。下步,必须把小城镇建设牢牢抓在手上,以示范镇建设为突破口,严格落实资金、土地和扩权强镇等优惠政策,力争20个省、市级示范镇财政收入增长20%以上,年底考核全部实现位次前移,1个示范镇跻身全省10强。

城镇化不仅是“物化”的推进,也是“文化”的过程。目前,全市共有2个历史文化名城、8个历史文化街区、25个历史文化名村和传统村落。下一步,文化与文明传承会贯穿城镇化建设始终,大限度保留发展记忆,延续历史文脉。

烟台拥有大量保存完好、胶东特色鲜明的传统村落,要加大对上申报和保护力度,力争国家和省级历史文化名村和传统村落总数突破50个,打造全省大的古村落聚集区。

利用存量商品房解决安置问题

今年,烟台将建设完善路网体系。道路是城市的“骨架”,从烟台情况看,中心城市拥堵成为常态,县市也出现个别路段和特定时段拥堵问题,很大一方面原因就是路网体系不完善。

目前,全市城市人均路网面积只有20.45平方米,比全省平均水平低近5个百分点。今年市规划局提出了“路网建设年”口号,在130项政府投资城建重点项目中,路网工程达到60项,占比46%。各县市区要把道路建设作为城市建设的重中之重,加快推进快速通道、主次干路建设,打通丁字路口和封闭街区,不断提高路网密度。

今年烟台还将大力实施旧城旧村改造。根据国家推进“三个1亿人”方案(促进1亿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改造1亿人居住的棚户区和城中村,引导1亿人在中西部地区就近城镇化),我省提出未来几年,推进700万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和1000万棚户区、城中村改造

应全面梳理建成区范围内成片老旧居住区、符合条件的城中(郊)村,争取逐步纳入省级棚户区改造盘子,集中两年时间完成改造。在安置方式上,要大力推行货币化安置,探索利用存量商品房解决安置问题。(记者 侯嘉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