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谈楼市低迷:国内刚需持续疲软 房价基本触顶

中国新闻网  2015-01-21 08:59

[摘要] 20日,北京大学经济研究所常务副所长苏剑在做客中新网财经频道视频访谈时表示,房地产市场在2015年继续低迷几成共识,房地产 的增速与之前不可同日而语,从长期来看,决定房价的因素主要取决于人口和劳动力,预计在2022年以后,中国每年的劳动力将减少一千多万,届时无论是刚需还是改善性需求都不会旺盛,在人口到达峰值。

20日,北京大学经济研究所常务副所长苏剑在做客中新网财经频道视频访谈时表示,房地产市场在2015年继续低迷几成共识,房地产 的增速与之前不可同日而语,从长期来看,决定房价的因素主要取决于人口和劳动力,预计在2022年以后,中国每年的劳动力将减少一千多万,届时无论是刚需还是改善性需求都不会旺盛,在人口到达峰值的时候,目前房价也基本触及了峰值。

据统计局新数据显示,2014年固定资产 同比增长15.7%,房地产开发 95036亿元,比上年名义增长10.5%,其中住宅 增长9.2%。房屋新开工面积179592万平方米,比上年下降10.7%,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下降14.4%。商品房销售面积120649万平方米,比上年下降7.6%,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下降9.1%。

对此,苏剑表示,房地产来说今年的情况肯定是继续低迷,主要是房价现在已经到顶了,大家基本上都是这样的判断,下一步房地产 的变动增速,肯定比不上以前,以前每年的增速高达30%,今后维持10%左右就不错。

“中国房价的决定因素从长期来看主要是看人口,短期看货币和其他短期的政策和短期的冲击,从中国的人口和劳动力走势来看,其实房价基本上已经到顶了”苏剑表示,按照我们的研究,中国的劳动力峰值大概是今年,劳动力到达峰值的时候,就意味着住房的刚需差不多到达峰值了,接下来房价的影响因素就是人口,目前来看中国的人口峰值大概在2020年前后,至于是前后几年,那主要取决于中国的人口政策的调整,人口到达峰值的时候,房价怎么着都应该到达峰值了。尤其2022年以后,中国每年的劳动力将减少一千多万,此后十年时间,中国的劳动力就会减少一个亿,中国的经济增长会受到抑制,不管是从刚需,还是从改善型需求来看,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上,需求都不可能像以前那么旺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