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烟台:勘察项目负责人对工程质量终身承担责任

胶东在线  2015-01-21 08:17

[摘要] 19日下午,市住建局建筑节能与科教设计科召开座谈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在全省率先落实建筑工程勘察设计项目负责人质量终身责任制。今后,我市新建建筑物的外立面醒目位置将设置 性铭牌,接受社会监督。

19日下午,市住建局建筑节能与科教设计科召开座谈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在全省率先落实建筑工程勘察设计项目负责人质量终身责任制。今后,我市新建建筑物的外立面醒目位置将设置 性铭牌,接受社会监督。

勘察设计项目负责人对工程质量承担责任

勘察设计项目负责人终身质量责任是指在建筑工程设计使用年限内,勘察、设计单位项目负责人分别对工程勘察、设计质量(含质量事故和质量问题)承担责任。

建筑工程设计使用年限内发生以下情形之一的,各级住房和城乡建设 主管部门仍应当依法追究勘察、设计单位项目负责人责任:勘察、设计单位项目负责人因调动工作等原因离开原单位后,被发现在原单位工作期间违反国家、省、市相关法规、工程建设标准规定,造成所负责项目发生工程勘察设计质量事故或严重勘察设计质量问题的;勘察、设计单位项目负责人已退休,但被发现在工作期间违反国家、省、市相关法规、工程建设标准规定,造成所负责项目发生工程勘察设计质量事故或严重勘察设计质量问题的;工程勘察设计质量事故严重或勘察设计质量问题相关责任单位已被撤销、注销、吊销营业执照或者已破产的;其他法规规定需追究责任的违法违规行为。

承接建筑工程建设任务后,勘察、设计单位法人代表应分别确定本单位具有相应资格的人员担任项目负责人并签署《法人代表授权书》

勘察、设计单位项目负责人应在开展勘察设计工作前分别签署《质量终身责任承诺书》,并按照授权承诺分别依法进行建筑工程勘察、设计;承诺不转包或违法分包所承揽的勘察、设计业务,不允许其他单位或个人以本单位名义承揽工程勘察、设计业务;承诺勘察设计文件满足国家、省、市相关法规、工程建设标准以及勘察设计文件编制技术规定;承诺项目负责人及相关责任人员及时参与勘察设计技术交底、现场 、竣工验收等后期服务,认真解决施工中与勘察设计有关问题。

报送施工图审查时,建设单位应将勘察、设计单位两方项目负责人《法人代表授权书》、《质量终身责任承诺书》送施工图审查机构核查,否则审查机构不得受理施工图审查。

新建建筑物外立面醒目位置将设置 性铭牌

为明确五方责任主体质量终身责任,接受社会监督,应在建筑物外立面醒目位置设置 性标牌。 性标牌宜设置在建筑物 道路的一侧,标牌下边缘距地面1.5米-2.5米,大小以750mm*500mm为宜。设计文件中须有标牌的位置和安装示意图等内容,施工图审查机构应进行审查把关,不符合要求的不予通过施工图审查。

工程竣工后,建设单位应根据审查通过的施工图设计文件制作、设置 性标牌,并载明建设、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单位等责任主体和相关责任人信息。

各级住房和城乡建设 主管部门根据管理权限,对勘察设计质量终身责任追究工作实行分级管理。

建筑工程设计使用年限内发生以下情形之一的,各级住房和城乡建设 主管部门应依法追究勘察、设计单位项目负责人责任:发生工程勘察设计质量事故的;发生投诉、举报、群体性事件、媒体报道并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严重工程勘察设计质量问题的;由于勘察、设计原因造成尚在设计使用年限内建筑工程不能正常使用的;其他需追究责任的违法违规行为。

发生上述第七条所列情形之一的,各级住房和城乡建设 主管部门对勘察、设计单位项目负责人按以下方式进行责任追究:项目负责人为勘察设计注册工程师的,责令停止执业1年;造成重大勘察设计质量事故的,吊销执业资格证书,5年以内不予注册;情节 恶劣的,终身不予注册;构成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处单位罚款数额5%以上10%以下的罚款;向社会公布曝光。除依法追究勘察、设计单位项目负责人终身责任外,各县市区住房城乡建设 主管部门还应依法追究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质量终身责任。

各级住房和城乡建设 主管部门应建立勘察设计项目负责人质量责任追究通报机制,及时向社会公布相关调查处理情况。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