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城铁来袭 牟平“睡城”效应将显?

房天下  2014-11-13 08:04

[摘要] 进入11月,已经调试完毕,年底即将正式投入运营的青烟威荣城铁成为烟台人民关注的焦点,基本每天都有与其相关的新闻见诸媒体报端,他改变了烟台交通末端的现状,实现了青岛、烟台、威海三市的1小时半岛生活圈,它的开通,烟台市民的城铁生活将被重新定义。

进入11月,已经调试完毕,年底即将正式投入运营的青烟威荣城铁成为烟台人民关注的焦点,基本每天都有与其相关的新闻见诸媒体报端,他改变了烟台交通末端的现状,实现了青岛、烟台、威海三市的1半岛生活圈,它的开通,烟台市民的城铁生活将被重新定义,交通的便利,也将缩小烟台各区县的距离,在一定程度上改变居民区与商业区、工业区高度重合的状态,城铁站所在的几个郊区或有机会变成“睡城”。

城铁来袭

“睡城”,也称为“卧城”,主要指大城市周边的大型社区或居民点,这些人口相对集中的区域,由于缺乏成熟如衣食住行、商业休闲、教育娱乐等区域功能的城市配套,人口虽大量入住,但也就是局限于晚上回家睡觉,白天照样开车或者乘车往市中心赶着上班。在中国的北京,通州、天通苑、回龙观、望京等地区皆被称为“睡城”。

烟台地域狭长,各区经济发展不均衡,直线距离较大,很难抱团发展,在这种情况下形成了以开发区为主体的工业聚居区,芝罘区为主体的中心城区聚居区,福山区受两区辐射作用,近几年居住区也渐渐成型。莱山区作为烟台新的行政中心,房价上升幅度较大,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该区房地产规模的迅速成长,高新区虽然顶着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的牌子,但是一方面距离市中心较远,辐射作用太小,另一方面由于建区不久,尚未形成自己的产业工人,所以也难以在短时间内形成大规模居住区。相比较而言,距离市中心最远,又极度缺乏自己的产业工人的牟平区,以农业为主,尽管有着六区的行政区划面积,但是却始终备受诟病,不受刚需青睐。

青烟威荣城铁牟平站的设立无疑让困顿了很久的牟平开发商们看到了希望,原本与市区连接紧靠61路、62路,全程需要一个半左右,如今有了城铁,一直被诟病的交通路线瞬间缩短,拥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六区的房价优势的牟平区似乎摆脱了交通不便的弊端,尽管各方面配套都不够完善,但是非常贴合“睡城”的理念,貌似理所当然应该成为刚需优选。

然而事实真的如此吗?对此,业内人士众说纷纭,有的认为一代卫星城的出现是城市扩容的必经阶段,城铁的开通极大缩短了牟平区到芝罘区的直线距离,七的、五千出头的房价让“睡城”的崛起成为可能。但是更多人认为,“睡城”是一线城市的概念,烟台作为准二线城市,远远没有达到需要“卫星城”承载人口居住压力的程度。各区的库存都已触及高压线,特别是刚需青睐的芝罘区,该区十月初统计的库存高达156.27万,足够消化35个月,没有挤出效应,又何来“睡城”一说?

从成本预算来看,牟平区距离芝罘区30多公里,根据胶济客专票价标准,青荣城铁的票价估计会在0.31元/公里,也就是说牟平到烟台南站的单程票价应该在10元左右,往返就是二十元以上,况且还要算上所住楼盘到大窑站的交通费以及到达烟台南站后乘坐其他交通工具上班的交通费。如此算来,一个两口之家,一天的交通费就需要将近五十元,一个月就需要将近一千二百多元,而期间所用的时间远远不止购房者们所听到的7。而且城铁不是地铁,发车频次不会很多,不可能同时满足不同时间段上班的刚需族的需要,更不用说将来孩子上学、老人就医等生活必须配套的完善问题,而靠近烟台南站的几个楼盘均价也不过五千多,如此衡量一下,得失已现。

业达中心策划经理王伟表示,城铁的开通加快了烟台到外地的速度,不可能还同时满足同城速达的目的,毕竟不能拿着高铁当地铁,如果列车时刻表合适,可能会带动城铁站点附近的部分楼盘的销售,但是高铁频次不会很高,所以不要寄希望于解决烟台内部问题。

当然,我们也需要看到好的一面,王伟介绍,后期随着发车频次的增加,便利性提升,自然会对牟平起到非常大的带动作用。在此基础上进行基础的设施,各种配套的建设,下一步就是引进一些产业,形成自己的产业群,从而摆脱中心城市的控制,成为具有单独的城市功能的这样的新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