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四季度楼市猜想:分化趋势难缓和 库存压力大!

济南时报  2014-09-27 09:54

[摘要] 在接二连三的限购松绑消息中,楼市迈入“金九”。截至9月16日,“金九”过半,全国成交量数据难言乐观,“高库存”和“低去化”依然是楼市关键词。

接二连三的限购松绑消息中,楼市迈入“金九”。截至9月16日,“金九”过半,成交量数据难言乐观,“高库存”和“低去化”依然是楼市关键词。

深度调整中的楼市,如何在第四季度完成冲刺?

“相较于限购的松绑,限贷的放松对楼市影响更大,总体而言,第四季度限贷放松的趋势在加强。另外,年内还看不到价格整体反弹趋势,对于资金链吃紧的开发商,以价换量仍是主流策略。”业内专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分析,房地产市场供需已出现转折点,限购松绑有一定利好,但还不足以完成市场逆转,对第四季度的市场吸纳力不可高估。

分化趋势难以缓和

2014年,房地产市场不再继续之前的辉煌,楼市上半年悲观情绪弥漫。

数据足以佐证悲观情绪的存在。根据兰德咨询公布的《裂变与隐情:202家上市房企2014年中报业绩盘点》,截至6月30日,上市房企实现营收总额7168.55亿元,营收负增长企业高达43.1%;实现净利润总额1020亿元,同比微增0.99%,其中一半企业净利润不足1亿元,亏损面扩至16.4%;202家上市房企中,尽管近六成房企毛利率超过30%,但让业界忧心的是,超过一半的企业净利润率已触及“10%红线”。

“与其坐等被淘汰,不如尽快行动起来。”这是兰德咨询对202家上市房企中报业绩盘点的总结语。兰德咨询总裁宋延庆告诉记者,上半年销售总体不理想,房地产暴利时代已经结束,这更加考验企业的盈利能力。

宋延庆分析认为,在商品住宅市场下行态势加剧下,房企出现分化状态:一部分纷纷拓展市场空间,寻求支撑企业业绩持续增长的新增长点,比如万科进军商业、养老、旅游地产,恒大继推出冰泉产品外,又高调进入粮油、乳业等产业;另一部分则后劲不足,增长乏力,逐渐掉队。

不止房企,地方政府也在找寻“出路”。自7月始,遮遮掩掩的限购松绑成为一股热潮延续至今。但市场并未出现预想中的复苏景象。

“一些城市限购取消后,高成交量只是昙花一现,不具有可持续性。”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限购松绑,市场分化趋势同样明显。一方面,对于供过于求的地方楼市,即使全面取消限购,刺激作用仍然有限,比如呼和浩特;而另一方面,继续严格执行限购政策的一线城市,楼市总体坚挺。

他则认为,分化趋势从年初延续至今,但不少房企对“分化”仍存在误解。“不能再以一二线城市为界限,分化既存在于城市之间,也存在于城市内部板块之间,同时一手房市场与二手房市场的分化也在加剧。”他以北京为例,市区新建普通商品房“不愁找不到买家”,但在郊区,一些楼盘却只能降价促销。

在第四季度,房企集中马力冲刺,分化趋势能否缓和?对此,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虽然各地在积极探索救市策略,但不太可能再次出现类似限购松绑潮这样的政策红利。“随着第四季度企业推盘力度加大,市场的自我调整还不够完善,加之减少了行政化刺激手段,第四季度楼市分化趋势难以缓和。”

“后限购时代”楼市库存依然“压力山大”

相关机构8月份楼市库存监测结果,截至8月底,3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同比增长22.6%;35个城市中,有31个城市库存都呈同比增长,其中南昌增幅达到121%。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库存的环比和同比增幅,连续两个月出现收窄的态势。

衡量库存去化周期的存销比指标,出现了12个月以来的首次下跌,“这是一个积极信号,至少为房地产监管部门提出的去库存目标增添了信心。”

无论是万科发起的“全民经纪人”战略,还是保利地产推出的“无敌房贷计划”,或者是房企纷纷搭载的“云服务”手段,越来越多的迹象都在表明:行业供需结构正在发生逆转,赢得客户,消化库存成为生存首要。

至9月15日,超过八成的城市已解除限购。记者采访的多位业内人士均表示,步入“后限购时代”,第四季度加大去化力度是企业必然选择,但即便是以价换量,市场吸纳能力仍然有限。

兰德宋延庆建议,企业要采取差异化的、新颖的、力度比较大的促销手段。但他同时强调,一些产品本身竞争力不强,性价比不高,这批项目的去化很难爆发。同时,一些开发商的净利润率已触及“10%红线”,这意味着降价空间很小,“从长远来看,要求企业在产品上有所创新和突破。”

而加快去化,关键在于降低购房门槛,的方式就是提供金融支持。而就在近期,每一个限贷放松的传闻,都会挑动行业神经。

“限购取消对市场的刺激十分有限,最主要的是限贷并未放开。”此前深圳曾传出银行放松个人房贷门槛的消息,但最后均被当地银行证实消息不实。目前,深圳房贷政策依然从严。“限贷放松对楼市的影响更大,总体而言,限贷放松的趋势在加强。”不管是新建商品房市场,还是二手房市场,信贷政策成为目前阻碍改善型需求释放的一大核心要素。

专家从三个方面解读限贷放松趋势:首先,对三套房及以上需求,暂时不会放开信贷;其次,首套房可能会逐渐放松至“只认房不认贷”,即名下只要没房都允许贷款;最后,二套房贷款可能会有条件放松。同时,他认为在目前条件下各地对限贷政策自行调控的几率很小。

“总体上说,由于目前信贷放松的节奏非常缓慢,所以对第四季度成交量提振的预期不应过于乐观。”在经历了上半年销售形势的“喜忧参半”、7~8月的限购松绑刺激后,第四季度将成为考验房企应变能力的关键时期。

9.26成交:单日网签6套 烟台8成交重返各位

烟台某小区收高物业费 地下车位不打扫还收费

烟台商业住房贷款 提取住房公积金需什么材料

烟台市老小区的住户想开通暖气 现在能办理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