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16家上市银行不良贷款剧增 信贷区域风险加大

经济参考报   2014-09-01 09:18

[摘要] 2014年上半年,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余额6944亿元,较去年末上升1023亿元,已经超过2013年全年不良贷款增加规模的992亿元。

16家上市银行已全部交出上半年成绩单。从实现利润来看,16家银行今年上半年净赚6854.84亿元,平均净利润增幅为13.85%,这一幅度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个百分点,在市场意料之中。与之相伴的是,银行资产质量下行压力增大,16家银行不良贷款余额都较上年末有所增加,其中15家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也有所上升。

银行的高管认为,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状况未明显缓解,局部性和区域性金融风险加速显现,下半年,银行控制信贷资产质量下滑的压力仍然较大。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房地产成为了区域性风险扩散的隐患。部分地区房价出现变化和三四线城市房贷过热,导致银行贷款出现一定或者沦为不良。

尽管各家银行的房地产行业不良贷款率不高,但已引起业内注意的是,“弃房断供”和房产抵押物贬值风险已被银行所警惕。农行风险管理部副总经理田继敏透露:“受累于江浙一带钢贸情况,当地个人按揭贷款出现弃房情况,今年上半年个人住房按揭不良贷款余额较年初增加了2.2亿元。从区域看,一二线城市的房贷质量问题不大,但三四线城市房贷有过热现象。”

记者了解到,在内蒙古、江苏、浙江、福建等原本投资投机性购房较为集中的区域,今年均出现业主主动“断供”按揭贷款的现象,钢贸、采掘业等企业,以及可贸易程度高的批发零售小企业,受累资金链断裂的压力“弃房”。同时,部分地区房价波动,企业的房产抵押物贬值,拖累银行不良贷款难以处置。

“截至2013年末,主要银行的房地产贷款及以房地产为抵押的贷款,在各项贷款中的占比为38%。”

中国银监会副主席阎庆民不久前指出,国内经济下行,房地产价格回落,出现经济增长乏力、投资回报下降等情况,迅速波及银行体系,银行贷款随之过度紧缩甚至冻结,形成中国式“押品(房地产)-损失”螺旋,加剧了金融和经济波动,上述主要风险因素均造成不良贷款上升。同时,部分行业利润下滑,淘汰过剩产能,企业间互联互保融资问题,以及银行自身风险防控等因素,也加剧了不良贷款的集中爆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