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程道平: 信贷政策应"分类调控"济南供需基本平衡

Shelley  2014-08-13 09:06

[摘要] “限购”解除,济南楼市走向仍不明朗,不少市民有购房需求,但是对当前房地产的走势又没有明确的判断。

“限购”解除,济南楼市走向仍不明朗,不少市民有购房需求,但是对当前房地产的走势又没有明确的判断。对此,山东师范大学房地产经营管理系主任、城市与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程道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楼市受宏观经济大环境的影响,仍需要一段时间进行调整,如果信贷政策也能“分类调控”,针对不同情况支持合理的购房需求,楼市的复苏效果将会更加明显。

房地产业受宏观经济等因素影响仍需时间调整

2014年的楼市一改往日强势发展的劲头,低温慢行;不少城市为促进成交,纷纷解除“限购”,济南也是解除限购的城市之一,然而解除限购后,住宅网签量经历短暂增长后又恢复往日水平,楼市走向仍不明朗。

山东师范大学房地产经营管理系主任、城市与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程道平在接受新华网《新华有约》栏目采访时表示:楼市受宏观经济大环境的影响,仍需要一段时间进行调整。

程道平教授告诉记者,房地产的发展有其周期性的演变,包括上升期、发展期、下降期、谷底期;同时整个宏观经济现状也面临调整期的问题,房地产业也深受中国宏观经济大环境的影响。

“国民经济的发展速度由过去的高速变为现在的中高速,这种速度换挡,还有前几年四万亿刺激计划的消化,多种因素叠加在一起,形成了一个宏观经济的调整期。加上房地产业自身的调整,经过了去年房地产市场的繁荣之后,从今年1月份开始到现在,房地产业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至于市场进一步如何演化,要看调整期持续多长时间。”程教授表示,从宏观经济调整的趋势来看,调整期或将持续一年时间。

信贷政策也需“分类调控”支持首套房贷款

在采访过程中,程教授表示,楼市除了受宏观经济形势的影响外,也会受到信贷政策的影响;济南解除限购后,楼市成交在一个月内先增后降,限贷抑制了很大一部分需求。程教授认为,信贷政策应配合中央实施的“分类调控”政策,实施“差异化”信贷。

“现在制约楼市成交进一步增加的因素是贷款的问题,首付比较高,按揭贷款的时间的保证性也不好,房款周期比较长,都影响楼市成交的规模。”程教授告诉记者,中央提出分类调控,把调控的自主权下发到地方,地方根据市场的不同的需要,来优化调整房地产政策。目前,在原有的48个限购城市中,大部分都已经做出调整或者解除。但是金融政策、银行信贷还没有做到对区域市场差异化的支撑,这是一个不配套的方面。

对于限贷何时能放开,程教授表示具体时间节点并不好判断,并认为下半年信贷政策不会有太大变化,明年适当的时候可能会有所放松,此外,程教授表示信贷政策应该支持合理的购房需求。

济南楼市投资泡沫不明显 供需基本平衡

记者了解到,在楼市的调整期内,一些城市住宅成交量下降,也有部分城市房价回落。在这个过程中,不同地区差异也比较大,有少数城市,比如鄂尔多斯和温州,房价下滑比较严重,不少人担心楼市会出现“崩盘”,也担心“崩盘”会蔓延。

对此,程教授指出,崩盘是针对“泡沫”而言的。程教授告诉记者,楼市“泡沫”主要存在于一些供应过于饱和的三四线城市,山东市场则比较平稳:“一些地方确实出现了供过于求,市场过于饱和的现象,这在中部、中西部省份的一些三四线城市比较明显。但山东市场还是比较平稳的。”

“另外,我们现在感觉到的济南楼市供过于求,实际上存在一定的假象,因为有一部分购房者包括大部分改善型需求和一部分刚性需求,他们正在观望。”程教授解释道,2014年房地产市场出现了明显变化,由去年的上行变为今年有下行的苗头,使一部分需求开始“观望”,同时也有贷款不及时的抑制。但是这样的情况不会长期存在,一些需求在购买力不断积累的情况下会成交。

程教授告诉记者,半年之后济南的有效房源会进一步增加,有效需求也会持续增加,在未来一年当中,济南市场供应和需求可以达到基本匹配,供略大于求也比较正常,供不应求在今后一两年内不太会出现。

房企竞争会更加激烈 购房人应理性对待降价

随着楼市的调整,房企之间的竞争也更加直接、激烈,降价成了不少房企的“杀手锏”,也引发了众多老业主“维权”的事件。程教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房价有升有降,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在客观上都是允许的,作为消费者购房,要更加理性,对于市场的变化要有接受的心里准备。

“有些房企从自己营销、现金流、回款速度的需要出发,采取了降价的方式吸引购房人,同时也引发了老业主的不满,从法理上讲,已经成交的行为和之后的交易行为不应该挂钩,但在销售过程中,有的楼盘的营销公司,或者部分置业顾问,在和客户的交流方面,会口头承诺一些东西,影响了购房者对市场的认识,一旦成交之后出现降价,老业主就会认为销售方不诚信等等,心里的不满就很容易爆发。”程教授表示,作为楼盘销售方,要规范自己的销售言行,不要急于成交就夸大某些内容。作为消费者购房,要更加理性,对于市场的变化要有接受的心里准备,不能轻信口头承诺。

除此之外,程教授还谈到,房企要长远发展,不能单纯依靠降价,在未来有实力的开发企业,应该向多元化的住宅地产演变,住宅地产可能会和不同的产业相结合,形成产业地产。

“目前已经出现的,像商业地产、旅游地产、养老地产,这也是产业地产的表现,以后还会有更深度的结合,例如和金融业结合和文化创意产业结合,甚至和物流业、现在服务业结合,甚至可以和政府联合区域开发,一、二、三产业联动开发,这是值得重视的一个方向,不仅可以盘活地产,而且可以带动经济发展。”程教授说。

 烟台8大行利率调查:首套未松 二套趋紧

兴维龙:限购松绑烟台影响小 房贷影响买房成本

下半年信贷走向:房贷有松动 限购难放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