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价拐点六年才到 刚需消费靠人口红利支撑

Shelley  2014-08-04 09:16

[摘要] 7月28日,中国社科院发布了中国住房发展报告,认为2015~2030年中国城市住房需求总体走势呈现“上升-平稳-下降”的“倒U形”特征,拐点大致出现在2020~2025年间,届时城市住房需求将不具备快速增加的条件。

近日,中国社科院发布了中国住房发展报告,认为2015~2030年中国城市住房需求总体走势呈现“上升-平稳-下降”的“倒U形”特征,拐点大致出现在2020~2025年间,届时城市住房需求将不具备快速增加的条件。

社科院关于楼市的预测知名度还是相当高的,不是因为它是权威研究机构社科院发布的,而是因为它的准确率太低:2007年社科院的预测是回落5%,结果各地楼价暴涨;2008年的预测是房价上涨将趋缓,结果是房价加速下跌,环比下降1.7%;2009年的预测是房价下降预期强烈,下半年或回暖,结果6月开始房价疯涨;2010年的预测是下半年要回调,结果房价一路狂飙;2011年,社科院预测房价有望下调,结果房价环比上涨6.5%;2012年,预测房价几乎不存在上涨的可能,结果房价同比环比全线上涨;2013年,久猜不中的社科院首次预测楼价稳中有升,这算是社科院这些年来预测中比较靠谱的一次了。

那么社科院这次的预测靠谱吗?据悉,与单纯地从经济周期及供需水平来判断拐点何时到来不同,此次社科院根据城市人口长期变动和生育政策变化,对住房需求的长期走势进行了分析。四种情景模拟状态均显示出,2025年后,中国住房需求将总体下降,在高位水平下,拐点将出现在2025年以后,低位水平下的拐点将提前至2020年左右。根据报告,当前中国劳动年龄人口占比达到历史峰值,之后会进入长期下降的时期,未来20年内,中国的老年抚养比将上升一倍左右。而人口抚养比的长期上升趋势将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住房“刚性”需求的下降。

确实,大量的“刚需”消费基本靠着人口红利在支撑。人口红利还能吃多久?唱衰房地产的人估计是3~5年,相对乐观的估计是8~10年,这倒与社科院的结论不谋而合,这次你是等着6年后的降价还是赶紧筹钱买房,免得又中了预测与现实总唱反调的魔咒呢?不如一切还是从自身需求出发吧。

 

住建部回应房价"拐点说":没地方要取消限购

驳任志强"房价拐点未到论"泡沫面临挤破风险

中国的房价"拐点"六年后才到 这回你还相信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