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限购松绑未必能"救活"楼市 本就是阶段性政策

广州日报   2014-07-25 08:35

[摘要] 住建部部长陈政高对下半年房地产政策完善提出了三点落实意见:千方百计消化库存,进一步加强房地产结构调整,完善房地产项目周边配套设施。有房地产业内人士认为,这一定调已拉开了下半年各地政府调整限购政策的序幕。

住建部部长陈政高对下半年房地产政策完善提出了三点落实意见:千方百计消化库存,进一步加强房地产结构调整,完善房地产项目周边配套设施。有房地产业内人士认为,这一定调已拉开了下半年各地政府调整限购政策的序幕。

限购本来就是阶段性政策

翻看2010年10月出台的多个限购令地方版政策文件时就会发现,当年的限购并没有说是一个长久实施的政策。

各地政府不约而同地用“暂时”、“暂停”、“暂定”等字眼,无形中将其定性成一个短暂实施的阶段性政策。尽管这是一个大家心照不宣的暂时性调控政策,但“限购令”应持续多久、何时结束、如何退出等问题,却未在文件中有所体现。

从当年国务院对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定调来看,“巩固房地产市场调控成果,坚决遏制房价过快上涨,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加快推进住房保障工作”是“限购令”出台的主要目的。而从2012年下半年开始,各地房价过快上涨的趋势有所减缓,尤其是在2013年第三季度以后,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的房价开始呈现出滞涨的行情,成交量更是进入了一个分水岭。

踏入2014年,向来坚挺的一线城市也掀起降价潮,一二手房成交量萎缩。

类型 多走曲线全面“松绑”少

据不完全统计,现时已有超过15个实行住宅限购令的城市,出现不同程度的限购令松绑迹象。其中,由当地政府部门高调发文宣布取消或调整限购政策的城市仅有呼和浩特和苏州。

而在本周三,海口亦传出全面放开限购的消息。其他城市如济南、温州、武汉、厦门、长春、成都等城市,均表现为“只做不说”,即在实际交易操作上已松绑限购,但官方仍对限购令取消一事不表态或坚称其为“谣言”。

而从松绑限购的具体政策来看,主要有以下三种类型。种是明确放开某一类或某个区域的住宅商品房的限购政策,但未全面放开限购。如苏州,90平方米以上住房放开限购,此举无疑是在放松对改善型置业者的束缚。

第二种是借由取消或不要求提供住房套数查询证明以及降低“补税”限制等措施,变相放松对置业者购房套数的限制,与种相比,此类型更趋于全面解除限购,代表城市有呼和浩特、济南和福州等。

第三种则是采取“曲线救国”方式为限购“松绑”,譬如放宽入户政策、降低公积金贷款门槛、减免契税或一次性付款可购第三套房等方式。

影响 取消限购≠“救活”楼市

面对各地政府对松绑住宅限购令的蠢蠢欲动,不难看出其背后的主要动机是希望通过“松绑”限购,救活房地产市场,从而拉动当地经济。就在上周,《常州日报》在其头版头条发文号召市民买房,被舆论抨击为“最无节操”的救市行为。

但取消限购是否就意味着救活楼市?难道只要限购令退出,房地产市场就会呈现出报复式的量价齐升了吗?

但是从现有的市场数据来看,这种担忧明显有些过虑了。以呼和浩特为例,在放开限购后一个月时间里,商品房成交量和成交价并没有出现明显上涨。

此外,根据中原监测数据显示,近一个月以来,限购政策松动城市的成交量整体未见明显起色,仅无锡及厦门6月新建住宅成交面积较前两个月平均水平有一定增长,但无锡主要由于项目降价以及有新盘集中入市,厦门同样是由于新盘集中入市。

显然,逐步回归市场实际供求关系的各地楼市,并没有出现“大逆转”的现象,尤其是一些高库存的二三线城市,市场供应量远超实际置业需求,建筑产能过剩致使其限购令松绑了也不见得能盘活楼市。

除此之外,当下对市场成交制约最为显著的依然是信贷政策。合富房地产经济研究院院长龙斌认为,限购、限贷、限外等需要明确调整的时间表和进程。

区域差别日渐明显 房地产业未来将现三大分化

郎咸平炮轰房产税:取消各种税费房价即跌70%

房地产救市违背市场化 救市乱象亟待法律规制

四成城市取下限购金箍 调控松绑与市场降温并重

6月济青房价同降 楼市降价潮或本季度真正来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