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担忧中小房企倒闭收不上来 多地加紧清缴房地产税费

山东商报  2014-07-22 09:23

[摘要] 楼市“冰冻”导致财税收入大幅下降,一些地方政府已经向房企发起清缴税费的行动。据财政部日前公布的财政收支情况,今年上半年房地产营业税、契税同比分别增长6.6%、11.7%,相比去年同期增速分别下滑39.1%、28.1%,与以往动辄百分之二三十的高增长水平相比,形成巨大的落差。

最近,楼市“冰冻”导致财税收入大幅下降,一些地方政府已经向房企发起清缴税费的行动。据财政部日前公布的财政收支情况,今年上半年房地产营业税、契税同比分别增长6.6%、11.7%,相比去年同期增速分别下滑39.1%、28.1%,与以往动辄百分之二三十的高增长水平相比,形成巨大的落差。“这样的落差,在地方会加倍放大显现。”广东省财税厅一位人士分析,地方政府财政收入并未摆脱房地产税收占比居高不下的枷锁。

为应对这种落差,多地税务部门成立专门针对土地和房地产的项目小组,加紧催收与土地、房地产相关的税费。“我们担心中小房企一旦倒闭,税费就收不上来了。”广东某地级市税务稽查负责人李泉告诉记者。

采访过程中了解到,广西、江苏等省份地方税务部门也成立了针对房地产、土地的催收小组。“资金困难的中小房企被列入税务稽查的重点追缴名单。”江苏省某地级市一位税务稽查人士称,该市多家中小房企近两年拖欠了较多税费,有些企业只有依靠高利贷才能勉强维持下去。

“一旦资不抵债企业破产,开发商跑路,税费就没办法追缴了。”他说。今年以来,浙江宁波、江苏南京和无锡、安徽合肥、湖北襄阳、陕西神木等地,已有多家中小房企因资金链断裂,陷入破产危机,旗下项目也多半烂尾,房企负责人跑路现象明显增加,甚至连房地产百强企业光耀地产也爆发了较为严重的资金链危机,该公司民间借贷占融资总规模的1/3左右,数额超过10亿元,且陷进了滚动续借的恶性循环中。“有些税费沉淀了很多年,今年翻出来看哪些能催缴的,尽快催缴。”江苏省某地级市税务稽查人士称,“实体经济情况不大好,税收不上来,所以要抓一抓土地、房地产方面的税费,这些方面的税收数额大,容易见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