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烟台楼市库存压顶 779万方去化三年多

房天下  2014-07-14 07:58

[摘要] 无论何时谈起,库存总是个比较沉重的话题,一方面是库存实在比较沉重,而另一方面,如何去化在当下也是个相当沉重的负担。

无论何时谈起,库存总是个比较沉重的话题,一方面是库存实在比较沉重,而另一方面,如何去化在当下也是个相当沉重的负担。

房天下数据中心:高策机构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烟台楼市住宅项目库存总量为779万平米,这一数据较5月底增加了将近20万平米,而相比2014年初则增加了45.42万平米,涨幅为6%。与此同时,2014年6月,烟台楼市新增供应36.89万平米,同期去化却仅有17.3万平米,去化的速度相对仍然较慢,而且相比2013年的确出现了明显的下滑。

烟台楼市库存压顶 788万方去化三年多

(图一:烟台六区库存量分布 单位:万平米)

二季度,烟台楼市虽然较一季度有所回暖,但是成交量仍然没有明显的回升,三个月的成交面积分别是20.4万平米、26.6万平米、17.3万平米,前三个月的平均去化面积为21.4万平米,按照此速度计算,烟台楼市现存房源面积,需要36.8个月才能完全消化完毕,与四月份楼市的库存数据相比,去化周期有所缩短,但3年的时间仍然是十分漫长的。

在2013年一年的时间,烟台楼市就增加了100多万平米的存量,不少开发商都纷纷拿地进入,全年供地也是再创新高,这也就导致了现在楼市存量的高企。有业内人士曾经指出,住宅存量消化周期数值在12个月较为平衡,高于18个月供过于求,低于6个月则供不应求。从这一标准来看,烟台楼市的库存已经远远超过“供过于求”的标准。

同时,在2013年高歌猛进的土地市场,目前看来也已经偃旗息鼓。在已经过去的上半年,烟台楼市无论是推地数量还是成交数量都较前一年有明显的下滑,6月份的土地也出现了零成交的现在。由于市场对待售房屋的消化能力有限,库存较多,在房子不好卖,库存量高企的情况下,房企在拿地速度上已经明显放慢了脚步。

烟台楼市库存压顶 788万方去化三年多

(图二:六区库存去化周期对比 单位:月)

具体到各个区域来看,区域与区域之间的差距也称得上是有“天壤之别”,有的前景乐观,而有的也许只能听天由命。

高策机构数据统计,截至6月底,烟台楼市住宅项目库存总量为787.97万平米,二季度楼市有所回暖,相对应的,库存量也有所增加。具体到各区来看,六区库存量的依然是牟平区,达到了185.96万平米,相比5月底增加了5%。其次是芝罘区,房源存量面积为144.73万平米,相比5月底变化不大。库存量的两个区分别是福山区103.7万平米以及莱山区98.87万平米,这两区的存量较5月底都出现了一定的下滑,莱山区库存面积已经降至百万平米以下。

从烟台楼市各区域去化周期图来看,六区中最危险的无疑是牟平区,在现有产品不增加的情况下,按照目前的去化速度来看,牟平所有房源要卖超过86.9个月,相比5月底的79个月又增加了近8个月,主要是原因是6月份牟平新增供应较多而去化较少;其次是高新区,虽然区内房源相对较少,但市场却不慎景气,区内房源去化周期75.2个月,相比前一月也有所增加。相比东部的惨淡,中西部的情况则明显要好很多。从目前的数据我们可以看出,芝罘、福山、开发区的去化周期都不超过30个月,其中最短的是福山区,为23.8个月,6月份福山库存小幅下跌,最长的是芝罘区,为28.3个月。

从目前各区楼市库存的数据来看,牟平区压力,虽然芝罘区和开发区库存量也相对较高,但是,前者是中心城区天然的优势使其去化压力也相对较小,而后者区内刚需人群云集市场购买力巨大。莱山区虽然库存量,但该区域成交量却由于各种原因难以提升,面临同样压力的还有高新区,虽然区内房源量并不算多,但是基本每月都成交垫底的现状,使得各项目的去化更不容乐观。

烟台楼市下半场:逆转取胜还是难挽败局

上半年烟台新房少卖两成多 项目下半年难降价

一线商业地产扎堆掘金烟台 全新商业格局将形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