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70城市房价半数下降 一线城市新房降价"假摔"

北京青年报   2014-06-20 06:45

[摘要] 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数据,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5月份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数量均达到35个,比上月分别增加了27个和13个。

日前,国家统计局发布了今年5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其中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性住房)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35个,正好达到半数。持平的城市有20个,上涨的城市有15个。环比价格变动中,涨幅为0.3%,为下降1.4%。与去年同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1个,上涨的城市有69个。5月份,同比价格变动中,涨幅为11.3%,为下降4.8%。其中北京新建住宅价格指数由前月的100略微上升至100.2,但较去年同期的107.7明显下降。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方面,北京上个月的指数也较前月的100轻微上升0.2%,较去年同期的109.7也明显下降。

二手住宅价格变动情况方面,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35个,持平的城市有16个,上涨的城市有19个。环比价格变动中,涨幅为0.5%,为下降0.9%。与去年同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5个,持平的城市有1个,上涨的城市有64个。5月份,同比价格变动中,涨幅为11.1%,为下降8.7%。其中北京5月份二手住宅价格指数为99.1,环比前月的100下降0.9%,同比107.4更是降幅明显。

据了解,此次住宅销售价格的调查范围为70个大中城市的市辖区,不包括县。调查方法为:70个大中城市的新建住宅销售价格、面积、金额等资料直接采用当地房地产管理部门的网签数据。二手住宅销售价格调查为非全面调查,采用重点调查和典型调查相结合的方法,按照房地产经纪机构上报、房地产管理部门提供与调查员实地采价相结合的方式收集基础数据。其中新建住宅含保障性住房;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性住房。

专家看法

房地产市场可自身理顺价格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分析说,5月房价环比上涨的城市个数明显减少,部分城市房价环比小幅下降。5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个数分别比4月份减少了29个和16个;持平的城市个数分别比4月份增加了2个和3个;下降的城市个数分别比4月份增加了27个和13个。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王珏林认为,在央行和银监会表态支持首套房需求的情况下,个人房贷政策将日益宽松。房地产市场可通过自身调整理顺价格,激发购房者的购买意愿,从而符合市场需求。

世邦魏理仕中国区研究主管陈仲伟表示,目前房价回落趋势明显。未来数月,房价环比下降城市个数将不断增多,住宅价格同比涨幅亦将逐步回落。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认为,上市房企半年报压力巨大,特别是6月份,很多房企将最后一搏。预计6月降价跑量的房企将明显增多。

市场观察

一线城市新房降价“假摔”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70个大中城市房价指数表明,半数城市的价格指数出现了下调。相对而言,北上广深的新房价格依然坚挺,所谓的降价被业内誉为“假摔”,但二手房房价出现松动,已经出现较大的让利。

有报告显示,北京5月新建商品住宅成交均价为26436元/平方米,环比上涨1.6%,同比上涨10.1%;上海方面,新建商品住宅成交均价为27651元/平方米,环比上涨6.6%,同比上涨17.9%;广州方面,新建商品住宅成交均价16457元,环比涨幅更是高达14.4%,同比涨幅达21.1%;深圳方面,5月环比上涨1.5%,同比上涨10.2%。

有专家表示,从现阶段来看,从成交量、库存、库存去化周期来看,均印证市场降温态势,目前房贷利率没有完全放松,购房者将依然选择观望入市的策略。在高库存压力下,房企将被迫加大优惠力度。

房价指数下降了,买房人是否有明显感觉房价降了呢?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在大兴看新盘的买房人,大家普遍感觉房子没有降价。“只能说和以前相比,没有继续上涨,没有明显感觉便宜了。”购房人小张在天宫院看了一天房子,新房不仅价格没降,而且还得摇号。“现在北京卖的都是刚需盘,这些房子受众比较多,价格松动不大,而一些大户型、高总价的改善类新房,相对卖起来困难一些。”开发商置业代表告诉记者。

相对新房,二手房价格松动更为明显一些。在北京双井、劲松等中介门店,一些门店都打出了业主直降20万的宣传。“房价到底降了没?主要是看和什么时期比。现在有些降价的,很多都是以前报价太离谱,明显超过市场成交价的,现在调整到正常价格而已。”房产中介告诉记者。

如果说价格下降还不是特别明显,成交量的下滑是板上钉钉的事情。从北京近两个月的量价水平看,5月成交量环比下降9%,而6月上半月成交量进一步下滑近一成。链家地产张旭认为,除非有显而易见的行政刺激手段,不然市场在短期内仍会维持冷淡的状态,买卖双方持续僵持。

央企打造精品楼盘 正元怡居住博会上推二期新品

高端城市综合体力高阳光海岸首次亮相烟台住博会                  

辛安河畔精装准现房 2014住博会首次亮相

高新区名校荟萃学区盘 东海岸携新品亮相住博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