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洗牌期适者方能生存 未来楼市走向将如何

每日经济新闻  2014-06-11 09:24

[摘要] 2014年,曾经沸腾的房地产市场开局不利:楼市成交量走低,降价成为关注焦点,开发商垫付首付款也成惯用手法。诸种状况的出现,在某种程度上加大了市场对宏观经济形势的担忧。“三期叠加”的当下,楼市拐点是否真的到来?“降价潮”又将呈现何种走势?

2014年,曾经沸腾的房地产市场开局不利:楼市成交量走低,降价成为关注焦点,开发商垫付首付款也成惯用手法。诸种状况的出现,在某种程度上加大了市场对宏观经济形势的担忧。“三期叠加”的当下,楼市拐点是否真的到来?“降价潮”又将呈现何种走势?

带着诸多疑问,记者专访房地产商会联盟执行主席、住建部住房政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顾云昌,以图解开楼市种种“迷雾”。业内专业人士分析,这次降价,其实很矛盾,也没有逻辑,更有误导作用。他认为,市场乐意见到的下降,与目前因信贷和市场预期两个因素带来的降价有着本质区别。

降价潮是否已成趋势?/

记者:在您看来,当下个别城市出现的“降价潮”是否已成趋势?

顾云昌:从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来看,大中城市有部分城市出现了价格环比下降,对于一手房、二手房而言都是如此。看房价可以看两个指标:环比与同比。从去年5月份以来,房价涨幅较快,尽管环比上看,个别城市出现了下降,但同比仍然上升。而就目前态势看,环比下降态势还在继续。预计到今年某个时期,房价可能同比持平,零增长状态也可能持续。

记者:形成“降价潮”的原因是什么?未来楼市走向又将如何?

顾云昌:2013年是房地产的快速增长期。去年房价上升,导致许多买房者出手购房,整个需求得到很快释放,甚至有透支现象。这在某种程度上导致2014年购房需求不足,开始出现下降。

2012年下半年,由于房价回升,开发商购买土地的数量,开始大幅上升,2013年出现了购地高潮。从2012年下半年到2013年全年所购土地,在2014年集中入市推盘,供应量明显增大。今年就出现需求量减少和供应量增大的明显对比,也就是供大于求。这种情况,在杭州等城市非常明显,库存大幅增加,而消化能力不足。因为房价是由供求关系决定的,所以整个楼市出现下行,房地产市场增长幅度放缓,新开工面积减少。

房地产市场兴旺与否,与金融环境和货币进入房地产市场多少有关。目前国内整个货币政策稳中偏紧,银行贷款额度不够,个别银行甚至拿不出钱提供给个人抵押贷款,这也影响了买房人的需求,从而影响了房地产的销售。

银行出于商业利润的需要,提升了首套房贷的利率,在基准利率上增加10%、15%的都有,利率的增加,导致了买房情绪的低落。销售下降,进而房价回落。

就宏观经济而言,我们正处在经济增速的换挡期。GDP增速放缓影响到房地产市场的增长速度也在放缓。而这又必然会影响到人们对房地产市场的预期。

楼市进入“小拐点”

记者:当前市场持续低迷,是否预示着楼市拐点到来?

顾云昌:房地产不会像以前那样兴旺了,进入了“小拐点”时期。GDP进入中高速的增长,经济增速换挡,房地产市场增速也在换挡,购房需求经过十几年购买力释放,不可能出现前几年那种爆发性需求,市场需求也在放缓。

长周期来看,十几年的变化之后,房地产市场的供应量以及住房需求,都得到阶段性满足。库存从去年开始,明显增加,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整个市场变“态”了,态就是市场的态势,从过去供不应求的卖方市场,进入了供大于求的买方市场,尤其是一些中小城市,需求量严重不足,过去几年的量变过程,到了2013年,发生了质的变化,变成了一个新常态。

这也必然会影响到人们的预期,目前的拐点是个钝角,原来是增长的,突然出现了下降,这样是锐角,就是“大拐点”。拐点就是从增长到负增长,“小拐点”就是增速放缓,整个中国的经济是“小拐点”,房地产也一样。房地产的开发投资的占比在下降。

虽然同比房价还在往上走,但是速度在放缓。同比来看,2014年和2012年比较,仍然有增长,是去年的基数太高了。看增长的问题,要和去年比,还要和前年比。目前来看,房地产总体来说是“小拐点”,增速放缓,中国的楼市和宏观经济一样,进入下行区间。

记者:楼市“小拐点”的到来,各城市之间会有什么变化,未来限购是否会放开?

顾云昌:目前出现了区域与城市之间的分化,不同的城市有不同表现。一线城市总体来说供不应求,但有些城市明显供大于求,已经持续了好几年。同一个城市的不同地区,也出现分化,有些区域楼盘,定价过高,有泡沫,降幅较大。而城市中心的楼盘没有下降,这也是拐点出现的一个特征。

这也是分类调控措施的决策依据。对于供不应求的城市,限购政策不能放松,还要增加供应量,遏制投机投资需求,但还是要鼓励支持自主性消费性需求,支持更多表现在信贷方面,首套房要保证。

对于严重供大于求的城市,如何消化、减少供应量,不同城市的地方政府采取不同的举措,局部放松、逐步放松、分类调控。一些库存量大的城市,也支持投资性需求,在户籍上给予放开,地方收费或者公积金贷款方面降低门槛,鼓励买房。

棘手的“地王”

记者:2013年市场较好,房企争相攻城略地,2013年也被称为“地王年”,这些项目入市,是否有困难?

顾云昌:“地王”入市肯定有困难,开发商去年拿地时,对市场的预期很好,房价要继续涨。拿地的时候,开发商就把房价的涨幅统计到拿地成本当中,但是目前的房价不仅没有涨,而且还在降,这样没有达到利润预期目标,甚至有可能亏本。

拿着“地王”项目的开发商很棘手。“地王”如烫手山芋,甩不掉,开发出来可能没人买,不开发的话,财务成本也会提高。抢“地王”的开发商,如果资金实力不足,很可能在这一轮市场调控中,成为牺牲者或者受害者。

历史数据表明:土地市场火热的时候,不是拿地的好时候,楼市亦是如此。

记者:房地产行业是资金密集型行业,由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中国房地产业协会等联合发布的《2014中国房地产年鉴》总结道:2013年,房地产上市公司资产负债率均值和净负债率均值分别为65.81%和79.67%,上升0.95个和16.96个百分点,均为近三年来点。房企如何破解融资难题?后续市场将有哪些变化?

顾云昌:房地产开发商始终缺钱,但实际负债率没那么高,有相当部分的房产项目已经卖出去了,但是还没有结算、清盘,所以没有算到收入当中。

但目前的问题,还是资金问题,所以开发商捂住口袋,少买地,多卖房。

解决资金的问题,还要千方百计拓展融资渠道,上市房企与品牌房企,由于去年销售状况良好,如果没有抢“地王”,日子还好过一点。这两者融资渠道比较宽,银行有一定信用额度贷款,还可以开拓海外融资渠道,海外融资成本比较低。另外还有信托、基金等多渠道融资,解决资金上的问题。

相对来说,非品牌企业、非上市公司、资金实力差的企业,本来就资金紧张,在目前销售不好的形势下,资金链可能出现断裂危机。这种情况下,会出现行业内部资源的整合,出现了品牌的被兼并、被合作,洗牌也在加快。

市场面临调整

记者:高周转已成为房企主流运营模式,在信贷收紧、销售放缓的情况下,企业流动性风险凸显,未来高周转和高杠杆的策略能否延续?

顾云昌:高周转始终是开发商的策略,但目前的市场很难实现高周转,加快开发速度,减少财务成本,资金的占用时间少,销售速度加快。但目前市场疲软,就难以开展这种模式,所谓的降价潮,也是在这种情况下出现的。

中国市场没有卖不出去的产品,只有卖不出去的价格,因为目前市场刚性需求还很旺盛,一旦降价,达到买房者心理价位时,很快就能卖出去。市场是有需求的,当房价下调到一定时间点,大家都开始入手买房,市场也就随之复活。这就是市场的调整,所以中国房地产市场正在面临一个大的调整期。

高周转、高杠杆是房企的追求,但是目前市场没有杠杆可供开发商撬动,高杠杆就是借助很少的资金、借助别人的钱,来实现自身的利润,但是现在“玩不转”,力度不够,借不到钱、卖不掉房屋,高杠杆和高周转也就不能实现。

记者:过去市场好,所以营销不困难。那目前市场降温,如何创新营销模式?

顾云昌:营销模式创新,各类开发商,尤其是品牌开发商都在想办法。对市场进行调查,对客户群准确的定位,什么样的人买什么样的产品,接受的价位是多少,这些需要开发商练内功。

目前市场供大于求,购房者挑选余地更大,就看哪家开发商的产品更符合买房人的需求。我认为这种生态有利于提高行业整体水平,让行业更趋向精细化,通过竞争,提高产品品质,有利于加大竞争,有利于提供性价比好的产品,有利于买房者。

记者:未来房企的竞争格局如何?

顾云昌: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可能由“春秋时代”转为“战国时代”。今后的市场会有所变化,市场会有一个净化作用,小房企被兼并、被合作。强者恒强,弱者被淘汰的局面,将会更多出现。不仅是小企业,大企业也会出现更多合作。

5月300城土地出让金降4成 多地近期现零成交!

五月份开发区房价走势分析 房天下电商惠聚港城

烟台房产人员需求上涨 房产经纪人遭到"争抢"

烟台机场旧貌换新貌 已开通直飞35个城市航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