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中国房地产渐归理性 行政调控下风声鹤唳不再

广州日报   2014-05-17 09:39

[摘要] 房地产理性回调 没必要风声鹤唳---对于房地产的理性回调,没必要风声鹤唳;而政府保增长政策的方向,也不会走过去胡子眉毛一把抓、整体放松刺激的老路,在外汇占款保持增长的情况下,降准可能性暂时都不大。

从目前的走势来看,房地产市场调整的趋势越来越明显,4月的贸易、消费等数据增速进一步下滑,经济增长压力凸显出来。

由于本周一央行约谈银行力挺首套房贷,一时间,市场对房地产支持政策又浮想联翩,对于降低存款准备金率、放松流动性的呼声又起。

不过,笔者以为,对于房地产的理性回调,没必要风声鹤唳;而政府保增长政策的方向,也不会走过去胡子眉毛一把抓、整体放松刺激的老路,在外汇占款保持增长的情况下,降准可能性暂时都不大。

无论是房地产业,还是过剩产能行业,对于全面的放松支持政策,不宜期望太高。

事实上,央行约谈15家银行,支持的是刚需和首套房贷,这是央行一贯以来的政策,只是银行在执行过程中走了样。与过去相比,央行对于房地产的态度并未变。而与此同时,银监会和保监会,则争相对房地产市场风险进行警示。

房价跌,中国经济会受不了,地方政府受不了。”每次房地产市场显露调整迹象,此类绑架理论便开始盛行,从老百姓到学界到政界,大家都坐立不安;而每次经济一出现调整,大家首先想到的救市措施便是刺激房地产。在这种惯性思维影响下,过去10年,中国房市打造了一个只涨不跌的神话,全民蜂拥而入。

房地产市场的泡沫化发展,已令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受到了拖累。

一方面,由于房地产吸纳的社会资本太多,使得资源配置已严重失衡。经济增速下滑,原本社会融资需求会下滑,我国却出现了钱紧和利率上升的怪相,与房地产的吸金漩涡分不开。

另一方面,就房地产本身而言,为了抑制泡沫膨胀破裂,过去几年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得不使上限购这样极端的行政调控手段。对于任何一种商品而言,如果禁止购买,则市场调节的功能基本瘫痪。

目前,房地产市场理性调整,给我们提供了释放风险的可能,也为解除限购限贷这类行政干预手段、恢复市场调节功能提供了绝佳的机会,完全没有必要风声鹤唳。笔者相信,本届政府会顶住压力坚持经济结构的调整,保增长措施将更加有的放矢。

17省市明确不动产登记 山东建立联席会议制度

楼市拐点成谜题 业内专家称要再过十年

"央五条"能否解房贷荒?开发商购房者静观其变

54重点城市楼市签约量降3.8% 市场冷清蔓延

开发商"垫付首付"不像听起来那么美 有风险需谨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