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央行力挺首套房贷 烟台刚需还在苦苦等"贷"

齐鲁晚报  2014-05-16 08:32

[摘要] 日前在住房金融服务专题座谈会上,央行要求商业银行优先满足居民家庭首次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的贷款需求。年后各地银行收紧住房商业贷款,港城没出现停贷现象,不过各家银行基本上没了优惠,部分银行将首套房贷上浮10%达到7.205%。

日前在住房金融服务专题座谈会上,央行要求商业银行优先满足居民家庭首次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的贷款需求。年后各地银行收紧住房商业贷款,港城没出现停贷现象,不过各家银行基本上没了优惠,部分银行将首套房贷上浮10%达到7.205%。

“年初的房贷稍稍比年前宽松了一段时间,不过也就是一个月的时间,3月份开始就又慢慢收紧了。”一家国有银行个贷工作人员说。现在烟台的多数银行,首套房房贷执行的是基本利率,而且上浮的也逐渐多了起来。首套房房贷从最初的上浮3%,再到5%,现在已经有银行上浮到了10%。

对于购房的市民,最明显的感受就是办理房贷的周期拉长了。“买房的时候,楼盘的销售人员给推荐3家银行,同时告诉我说从这些银行贷款,这样放款的周期会更快一些。没想到现在等了快俩月了,还是没信。”市民林先生说,因为结婚需要,他年后在莱山区购买了房子,房贷至今没有谱。

而有业内人士称,虽然央行从口头上要求银行不得停贷要满足刚需贷款需求,但是未必能改变房贷紧张的现实。商业银行作为企业有自主经营权,有自身的发展计划,房贷相对于其他商业贷,周期长,没有上的优势,银行更倾向于其他的小额贷、经营贷。

在房地产业传出崩盘、楼盘降价的背景下,风险控制是银行必要的考量。房贷收紧不说,开发贷更是慎之又慎。“现在凡是有房产开发贷的银行员工,都绷着神经,经常要去开发楼盘转悠。”该人士说。虽然监管层释放出首套房信贷回暖的政策信号,但各家银行的响应力度还是未知数,即使有所调整也得等上级银行的通知。

对于投资者陈女士来说,积极的政策信号并没有改变她观望的态度。“5月初,我差一点就交了意向金。后来频频爆出楼市崩盘、银行停贷的消息,我决定还是观望一段时间再说吧。”陈女士说,为了孩子上学,打算在芝罘区买一套房子,考虑了诸多因素后,还是决定暂停计划。“谁家的钱都不是大风刮来的,除了外部降价信息,现在烟台房贷还在上浮,怎么算都得等等再出手。”

银行高管解答房贷为何紧:房子根本不值这些钱

央行力挺首套房贷需求 避免楼市调控误伤刚需

大额房贷断供个案背后:当前银行态度出现分歧

央行挺首套房贷是救市?"房贷难"短期或难逆转

房企预期楼市销售回暖 憧憬不再收紧个人房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