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青荣城铁进入制架梁阶段 记者感受"青荣速度"

齐鲁晚报  2014-05-16 08:25

[摘要] 承载着烟台人动车梦的青烟威荣城际铁路将于今年年底实现全线通车,城铁建设进程也进入了白热化状态,城铁的建设者们成了“跟时间赛跑的人”。14日,记者探访了青荣城铁沿线最大的制梁场——烟台高新区制梁场,切实感受城铁工人们制造的“青荣速度”。

承载着烟台人动车梦的青烟威荣城际铁路将于今年年底实现全线通车,城铁建设进程也进入了白热化状态,城铁的建设者们成了“跟时间赛跑的人”。14日,记者探访了青荣城铁沿线的制梁场——烟台高新区制梁场,切实感受城铁工人们制造的“青荣速度”。

14日上午11点多,随着巨大的提梁机缓缓移动,在模具中定型3天之久的箱梁被慢慢提起,重达900吨的箱梁在提梁机的带动下移动到了箱梁存放场,等待下一步的张拉、灌浆等工序。

据悉,烟台高新区制梁场占地约297亩,是青烟威荣城际铁路全线11个制梁场中规模的,承担着烟台南站至牟平北山隧道之间约28公里内725榀箱梁的制造工作。为了减少对土地的占用,城铁第五标段中八成以上为高架桥,地面路基只有两成左右,架梁成了城铁建设的重中之重。

“我们早在2010年10月就已经进场,然而由于设计方案的变动,一直到2012年7月,制梁场才制造出榀箱梁。”中交三航局青荣项目部烟台高新区制梁场场长林凯健告诉记者,青荣城铁开工建设初期,由于轸格庄立交桥附近的设计方案迟迟未定,青荣城铁第五标段的开工日期被一再延后,直到19个月后才开始动工。

据林凯健介绍,一榀箱梁的制造从原材料的进场开始到形成一榀成品梁需要将近一个月的时间。“也就是说,我们现在运往架梁前线架设的箱梁是一个月之前制造完成的。”林凯健说,制梁数目多、工期短、提升高度高是制梁场面临的三大艰巨任务。

“工人们的辛苦劳动没有白费,经过一年多的进度追赶,目前青荣第五标段的总工程量已完成了86%左右,制架梁进度也已跃居青荣全线第二位,每天双向架梁6榀的速度创造出了专属青荣城铁的‘青荣速度’。”林凯健说,亲眼看到青荣城铁的全线贯通成了工人们的愿望。

制梁场领导班子平均年龄29岁

青荣城铁全线的制梁场管理团队是一群朝气蓬勃的年轻人,制梁场领导班子的平均年龄为29岁。

“大型项目尤其是铁路项目的建设工程,对于建设单位的管理人员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烟台高新区制梁场党支部书记阎鸿飞告诉记者,虽然管理团队年轻,但这群年轻人拥有稳扎稳打的作风和勇于进行技术革新的创新意识。“增加制梁模具、改造存梁场,每一项大刀阔斧的改革都需要一股年轻的闯劲儿,尽管资历尚浅,但年轻就是我们的优势。”阎鸿飞

60吨的钢筋笼20个工人扎一天半

城际铁路的高架部分主要由下方的墩身和上部的箱梁组成,每榀箱梁的重量在900吨左右。

据记者了解,在制梁初期,工人们需要提前绑扎钢筋笼,类似于造出箱梁的骨架,一榀箱梁的钢筋笼重60吨左右,完全由施工人员们手工绑扎,20个工人干上一天半才能绑扎一个。

高新区制梁场原有11套模具,为了赶进度加快周转,今年又增加了两套,13套模具周转起来,每天的制梁进度在3.5榀左右。

开发区22亿投向基础设施建设 黄河路变景观长廊

济青高铁规划建设9个站点 烟威出行更方便

"全球避暑旅游名城烟台排16"消夏旅游资源丰富

烟台变身国际葡萄酒城 向世界前沿继续迈进

烟台城市产业协调发展 县区开发商打副中心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