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限购松绑:"老办法"解决不了二三线楼市疲软

证券日报  2014-05-13 08:28

[摘要] 楼市进入实质性的政策松动期。现在看来,除限贷政策和一线城市的限购政策在短期内不会松绑外,在自主调控和分类指导的总原则下,以限购为主的调控政策在大多数城市将退出。不仅如此,在2009年扩大内需时地方政府曾经用过的一些刺激性政策,如补贴、购房入户、公积金支持等重出江湖。

从目前的走势看来,除限贷政策和一线城市的限购政策在短期内不会松绑外,在自主调控和分类指导的总原则下,以限购为主的调控政策在大多数城市将退出。

不仅如此,在2009年扩大内需时地方政府曾经用过的一些刺激性政策,如补贴、购房入户、公积金支持等重出江湖。

而此轮救市行动有三大特征:一是主要来自二三线城市,二是这些城市的库存消化压力非常大(超过20个月),三是主要围绕如何松绑限购来做文章。

从2013年的数据来看,一、二、三、四线城市土地出让占地方本级财政收入的平均比例分别是25%、48%、41%和19%,显然,二、三线城市对于土地财政的依赖更大。二、三线城市对于土地财政的高度依赖与2009-2011年扩大内需以及2010年后开发商纷纷转战二三线城市造成土地大规模出让密切相关。2009-2011年,一、二、三线城市新开工面积年平均同比增速分别为17.2%、19.2%和13.1%。

同时,2007-2012年一、二、三线城市人口年平均增速分别为3.8%、1.9%和2.8%。根据第六次人口普查,1.4亿外来人口中43.3%的部分集中在上海、深圳、北京、东莞、广州、苏州、佛山、天津、成都和温州这十个城市,这意味着绝大多数二线城市和所有的三线城市在吸引人口方面处于劣势。在人口基数较小的情况下,二、三线城市新增人口低增长意味着住房市场后续需求不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