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一季度烟台CPI上涨1.6% 居住、食品领跑物价

烟台大众网  2014-04-17 08:39

[摘要] 记者从国家统计局烟台调查队获悉,烟台市1季度居民消费价格(简称CPI)总水平累计上涨1.6%,涨幅比同期回落0.1个百分点,总体保持低位平稳运行。八大类消费价格中,七涨一落,居住、食品、烟酒、衣着价格涨势明显,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类下降。预计近期部分食品小类价格仍会继续上涨,但价格总水平将继续平稳运行。

记者从国家统计局烟台调查队获悉,烟台市1季度居民消费价格(简称CPI)总水平累计上涨1.6%,涨幅比同期回落0.1个百分点,总体保持低位平稳运行。八大类消费价格中,七涨一落,居住、食品、烟酒、衣着价格涨势明显,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类下降。预计近期部分食品小类价格仍会继续上涨,但价格总水平将继续平稳运行。

一季度各月同比、累计价格指数均逐月回落

据统计,1季度各月同比指数呈现高开低走的运行走势。从2013年1月份至今年3月份各月同比价格指数运行走势看,2013年10月份同比价格指数达到15个月以来的点,之后同比价格指数逐渐下行。今年1月份同比上涨2.2%,比上年同期提高1.3个百分点。虽然1月份有所反弹,但整体呈现回落走势。

从各月累计价格指数看,2014年1月份,烟台市居民消费价格累计上涨2.2%,比上年同期提高1.3个百分点,受春节集中消费的拉动影响升到点102.2,2、3月份亦有所回落,1季度各月累计价格指数呈现逐月回落特点。但从2013年1月份至今年3月份各月累计价格指数看,各月累计指数低位平稳运行,呈现稳中有升的走势。

八大类消费价格七升一降 居住类领跑物价

CPI所包含的八大类消费价格中,七大类上涨,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类下降。其中,居住、食品、烟酒、衣着价格指数涨势明显,累计分别上涨4.7%、1.7%、1.4%、1.5%;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下降0.6%。

其中,居住类价格指数累计上涨4.7%,涨幅居八大类之首。自“国五条”政策出台以后,烟台二手房市场活跃,城镇化建设进程不断加快。随着外来务工人员的不断增多,烟台住房租赁市场需求也在扩大,拉动了住房租赁市场价格的持续上涨。

食品上涨指数逐月回落次 干鲜瓜果成主要推手

民以食为天,2014年1季度以来食品类价格指数上涨虽然明显,但呈逐月收缩之势,比上年同期回落1.5个百分点。十六类食品指数中五降十一涨,其中肉禽及其制品、油脂和蛋类下跌明显,干鲜瓜果和乳制品大幅上涨。

肉禽及其制品价格指数大幅下跌是造成食品类价格指数逐月回落的主要因素。2013年1-12月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不小幅度,而进入2014年以猪肉价格降幅为首的肉禽及其制品累计指数逐月下降,影响食品类价格指数下跌0.81个百分点。另外,油脂和蛋类也是影响食品类价格回落的重要因素。

与之对比的干鲜瓜果价格指数则成为拉动食品类上涨的主要推手。自2014年以来干鲜瓜果价格涨势迅猛,虽逐月回落,但累计涨幅仍是十六类中,拉动食品类价格指数上涨1.52个百分点。不仅是瓜果类,乳制品价格指数在今年逐月攀升,成为是拉动食品类上涨的又一重要因素。

服务项目领跑CPI 预计总水平将持稳

和居住、食品类一样,服务项目价格同样助推了CPI的上涨。1季度服务项目价格指数上涨3.8%,比去年同期上涨2.5个百分点,拉动总指数上涨0.99个百分点,成为上涨种类中的。其中,理烫发价格指数上涨16.2%。

虽从1季度物价水平中食品、居住类上涨明显。而食品类部分前期猪肉、蛋、油脂价格下降幅度较大。但目前来看,鸡蛋价格已经大幅回升,同时猪肉价格仍持低,很多生猪养殖户已亏损经营,这必将使养殖户大幅减少生猪存栏量,进而导致市场供应不足,使后期价格逐步回升。

另外奶制品和干鲜瓜果价格上涨在一定程度上会拉动食品类价格指数上涨。预计近期部分食品小类价格仍会继续上涨,部分商品价格仍会继续下降,但价格总水平将继续平稳运行。

楼价多变 现在还远未到可放松房地产政策之时

山东省"摸底"城中村城边村 绘制现状布局图

威海机场五一起停航施工 主要航班移至烟台

新房帮三天促成交 烟台小伙带师现场买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