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人民币贬值成楼市负担:不是刺破泡沫最后一针

中国证券报   2014-03-26 08:58

[摘要] 近期人民币汇率出现贬值走势,楼市也纷传降价销售、贷款违约的消息。一时间,不少观点将两者关联起来,认为是贬值导致资本大量外逃,从而刺破房地产泡沫。仔细分析发达经济体以及国内历史可以发现,汇率与房价之间无恒定规律。本币升值并不必然伴随房价上升,本币贬值也并非意味房价下跌。

近期,人民币的汇率出现贬值的走势,而楼市也纷纷传出了降价销售、贷款违约的消息。一时间,不少观点将两者关联起来,认为是贬值导致资本大量外逃,从而刺破房地产泡沫。

仔细分析发达经济体以及国内历史可以发现,汇率与房价之间无恒定规律。本币并不必然伴随房价上升,本币贬值也并非意味房价下跌。决定房价走势的主要因素是货币供应、住房制度、房地产供求水平、城镇化水平等。

先看看美日的例子。

美国住房价格指数在1995-2002年保持平稳上升,美元指数保持小幅态势,两者呈现正相关。2002-2006年,受美国低利率政策和次级贷款市场快速发展的影响,美国住房价格指数大幅上升,较2000年增长一倍有余;同期美元指数持续贬值,从120点跌至83点左右,两者呈现显著负相关。

上世纪80-90年代,伴随日元,大量跨境资本涌入日本房地产市场,日本房价指数不断攀升,房地产泡沫越吹越大,日元与房价之间呈现正相关。伴随日本货币和财政政策突然收紧,1990年开始日本楼市出现断崖式下跌,至1995年已经跌回1985年“广场协议”签订时的水平;日元对美元的幅度却接近100%,两者呈现显著负相关。

从国内情况看,自2005年汇改以来,2006-2013年人民币对美元的历年幅度分别为6.8%、6.9%、3.4%、0.1%、3.1%、5.1%、0.3%和2.9%,八年累计35%。

尽管总体来看人民币伴随的是国内房价上涨,但具体到各年份情况却不尽相同。2006-2012年商品房平均销售价格同比增幅分比为6.2%、14.8%、-1.7%、23.2%、7.5%、6.5%和7.0%。2008年房价负增长,人民币汇率仍出现,二者负相关;2009年、2012年人民币几乎锚定美元,房价却大幅上涨,二者也出现背离。

发达经济体资本项目可自由兑换,尚会出现汇率与房价走势背离的情形,更何况我国资本项目还存在管制,跨境资本难以低成本随意流动。尤其近两年楼市限购以来,外资和热钱直接购买物业的成本高、规模小,即便大量抛售,也不会扰动整个房地产市场。

从融资渠道看,尽管近几年越来越多的国内房企绕道海外融资,但规模较小,且部分融资用于借新还旧,海外融资规模远低于国内贷款占比。

当然,汇率变动可带来资本流动的变化,进而影响外汇占款,直接导致央行基础货币的投放,从而影响流动性的整体水位,但央行货币政策是不可忽视的中间变量。央行可以通过正逆回购、贷款规模的收紧与放松、升降存准率等货币工具,回收或释放流动性。因此,广义流动性才是影响房地产价格的主要诱因。流动性闸门松一松,包括楼市、股市在内的资产价格就会高涨;反之,流动性闸门拧紧,则会对楼市、股市带来明显的收缩效应。

还应看到,随着矿产、土地、资金、技术等资源和要素的持续货币化,房地产价格也同步出现快速上行的特征。

房地产作为一种高度依赖信贷的产业,其波动与银行信贷的紧与松有直接关联。房地产价格涨幅出现疲态,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年初开始国内金融机构收紧对地产企业的贷款,限制甚至停放对购房者的贷款。

今年以来,部分银行暂缓办理部分房地产新增授信业务,停办房地产夹层融资业务,一些流动性紧张的房企不得不“以价换量”,甚至面临资金链断裂的风险。美日的情况也表明,经过一段时间上涨后,一旦货币政策和财税政策转向紧缩,楼市价格将面临下行风险。

此外,土地供应也是影响房价走势的一个重要因素。当前出现房价下跌的区域,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此前土地供应量过高,导致短期库存积压。

应该看到的是,中国正处在改革发展转型时期,房地产需求呈现多样化特点。目前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53.7%,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只有36%左右,不仅低于发达国家80%的平均水平,也低于人均收入与我国相近的发展中国家60%的平均水平。

国际经验表明,在城镇化率达到70%之前,一国房地产很难崩盘。因此,总体上看我国房地产还有发展空间。当然,部分城市房地产市场前期涨幅过大,已经积累了一定泡沫,在信贷紧缩、供应过大的情况下,还会出现资金链断裂、房价快速跳水的情况,需要加以防范与警惕。

楼市乱象层出不穷 牢记买房时机七个信号

去年5000万元以上豪宅卖出151套 京沪占8成

多地楼盘频繁降价 业内称预判楼市趋冷为时尚早

山东探索"公转商"贴息贷款 济青两地或率先成试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