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今日话题:房价控制目标没了?2014谁来管房价?

房天下  2014-03-19 02:00

[摘要] 当“房价控制目标”不再,是否意味自2009年开始的所谓“最严房地产调控”子弹已经打光?房价是否会像脱缰野马一般无法控制?而本次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分类调控”的提出,会把中国房地产市场带到一个怎样的未来?

对于“房价控制目标”这个词语,大家并不陌生,它起源于2009年,住建部要求地方政府上报并公布年度房价控制目标,并对未完成房价控制目标的城市主要行政负责人进行约谈或处罚。

该手段是“限购”之外另一项颇具代表性的行政性调控,从2009年至今已进行了5年,但在今年年初,作为房地产调控部际联席会议的牵头部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已经不再要求地方政府上报并向社会公布当年度房价控制目标。

当“房价控制目标”不再,是否意味自2009年开始的所谓“最严房地产调控”子弹已经打光?房价是否会像脱缰野马一般无法控制?而本次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分类调控”的提出,会把中国房地产市场带到一个怎样的未来?

何谓年度房价控制目标

所谓年度房价控制目标,是指设区地级市、直辖市、计划单列市根据本地房地产市场供需关系、过往销售情况等,制定当年度的房地产调控的目标与任务。并根据这一已制定的目标和任务,制定当年度本地房地产地方调控政策。

2010年~2013年,在国务院、住建部的督促下,各地均制定了年度本地房价控制目标。地方各城市基本采用的是将房价控制目标与当地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挂钩的方式,而北京等特大城市则适时提出了“稳中有降”、“保持稳定”。

2013年哪些城市实现了房价控制目标

1月21日讯,国家统计局数据出炉,按照房价涨幅与人均涨幅数据,或有1/3城市未完成调控目标。其中,北京、广州、深圳、上海四个一线城市均未完成房价调控目标。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3年城镇居民人均总收入29547元,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955元,比上年名义增长9.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0%。

2014“目标”退场北上广深继续限购

“今年住建部部署给我们的工作里面,没有当地房价控制目标这一项,无论是制定或者是公布的要求,到目前还都没有。”3月13日,某计划单列市一位不愿具名的官员称,在2014年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工作会议期间,住建部各级官员也并未向各省市主管部门负责人解释这一政策变化的原因。

山西省、山东省、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的相关人士,也都表示,在住建部部署2014年房地产调控的有关工作任务中,并不包括“制定并公布所在地当年度房价控制目标”一项,因此,这些省份也未对本省所属城市的“房价控制目标”做出硬性或强制性的要求。

不过,随着2014年“当地房价年度控制目标”不再成为地方楼市调控的“必选题”,部分城市行政干预房地产市场的手段,或将逐步放松。“但是,这也是要针对具体情况、具体城市的,今年房地产调控的整体方向,是加强针对性。”住建部一位官员称。

据悉,住建部已经明确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个城市,在2014年中须从严落实房地产调控的有关政策。同时要求上述四城市要继续执行限购政策。

不控房价了 没目标了 房地产要崩盘吗?

社会上关于房价走势的预测一时间乱花渐欲迷人眼,房价整体崩盘说、稳定说、持续上升说等等,不一而足,广大公众“不明觉厉”,如坠五里云雾。​

首先,房价整体崩盘的可能性几乎没有。且不论中国城镇化远远没有完成,刚需旺盛,加上货币超发导致的人民币贬值压力巨大,百姓投资渠道无比狭窄,以及中央地方财权事权尚未理顺,地方债务高企、银行坏账危机重重,房价一旦全面崩盘,必然引发恶劣连锁反应,危及整个社会经济的稳定,尤其是热爱投资房产的新兴中产阶层将遭受空前劫难,中低收入人群却很难从中获益。以一线城市动辄几万一平米的房价为例,下跌一半,中产家庭资产会大大缩水,而普通百姓仍买不起,会继续抱怨政府、吐槽房产商。​

在分类调控之下,中国房价未来会呈现复杂化、区域化、地方化的趋势,不仅提醒房产商,也提醒购买者更加小心,因地制宜,有的放矢。一句话,真正考验大家智慧的时代来了。

房价大跌是顺应民意 最该降低房价的20个城市

楼市降价之火或继续蔓延 更大风险可能正在酝酿

2020年户籍城镇化将达45% 警惕掉入中等收入陷阱

房产税试点今年难扩围 二三线城市或出现抛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