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小产权房实时政策 小产权房能买吗?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4-03-14 08:53

[摘要] 有媒体统计,北京的小产权房约占全市商品房总量的20%至40%;深圳市这一比重更高,要占到50%至70%,小产权房和商品房几乎平分天下。小产权房的在建数量和已建数量如此庞大,那么小产权房实时政策是什么?小产权房能买吗?买小产权房又有什么风险?

小产权房概念:

小产权房不是法律概念。所谓的小产权房是指在农村集体土地上建设的房屋,未缴纳土地出让金等费用,其产权证不是由国家房管部门颁发,而是由乡政府或村政府颁发,所以叫做乡产权房,又叫小产权房。尽管小产权房没有真正的产权,从“出生”就背负着非法的身份,但是,并不影响小产权房的热度。有媒体统计,北京的小产权房约占全市商品房总量的20%至40%;深圳市这一比重更高,要占到50%至70%,小产权房和商品房几乎平分天下。

小产权房一直纠结着深圳市民的心:买还是不买?

小产权房实时政策

小产权房实时政策是什么?小产权房能买吗?近期,小产权房市场出现了一边拆、一边建的矛盾局面,同时放眼,小产权房的在建数量和已建数量已经非常庞大。据悉,国土资源部正在研究出台小产权房管理办法,未来或将根据出租和出售等性质类别,分类整理存量小产权房。“小产权房治理要区分类别。”国土资源部相关人士表示,在严格清理增量小产权房的同时,也要处理好存量小产权房,要对症下药实行综合治理。存量房或转正!

小产权房折射出我国城市与农村之间的现实差距。国土、住建等部门不止一次地强调小产权房不受法律保护。小产权房治理,有条件的合法化是正确的选择。

此前,深圳土地管理制度改革提出的“部分小产权房转保障房”,具有借鉴意义。在建或建好尚未出售的小产权房,由政府出面支付部分资金补偿村集体,获得项目使用权,再将其作为保障房房源进行租赁分配,社会效益更大。就目前而言,既然政府无力兜底所有中低收入群体的住房需求,也无法遏制保障房中的腐败问题,就很有必要将小产权房转化为保障性住房。如,城中村中由村民自己在集体所有的土地盖的房子,可以面向社会租出,价格会比较低廉,在现实上起到了解决城市中低收入群体的住房问题;另一种就是国家出钱购买这些所谓的小产权房,然后作为保障性住房,统一分配。

小产权房现状:野蛮生长 乱象丛生

小产权房实时政策是什么?小产权房能买吗?具有中国特色的小产权房甫一问世就历尽坎坷,多年来各方人士对小产权房的争议就没有间断过,中间曾多次传出政府喊打之声,但最终还是导致了小产权房野蛮生长,乱象丛生的局面。

小产权房实时政策是什么?小产权房能买吗?小产权房是什么意思?“小产权房”并不是一个法律上的概念,它只是一种社会上的俗称,目前通常是指在集体建设用地上开发房地产,然后出售给集体组织成员之外的人使用,并由乡镇政府而不是国家颁发产权证的房产,因此“小产权”其实也等同于“乡产权”或“集体产权”。

由于小产权房不需要支付土地出让金、土地征用费、耕地占用税、房产开发税、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等成本,因此相对普通商品房在价格上要便宜不少。从各个城市的实际情况来看,小产权房的价格一般都在周边商品房价格20%-60%之间,价格优势明显。

尽管农民是土地的所有者和直接控制者,但他们却缺乏合法获得土地增值的机会。由于缺乏合法的渠道,农民就会转而以“违法”的方式争取利益。而集体用地的低成本保证了村集体、村民或房企在小产权房开发有利可图,由此推动了小产权房市场。

此外,不断上扬的高房价是小产权房产生的催生剂,快速推进的城市化是小产权房发展的推动剂,直接推动了小产权房交易市场的持续升温。与此同时,政府经济适用房、廉租房的建设却始终无法满足这部分人群的住房需求,而这部分需求也只能流向价格更低的小产权房市场。另一方面,但造成小产权房僵局的,政府难辞其咎。小产权房是城市房地产市场需求膨胀与我国土地制度滞后之间矛盾的产物,而农村土地制度的不完善则是造成小产权房产生的根本原因。

以上这些都是导致小产权房大规模兴建的重要原因。值得注意的是,小产权房并不真正构成严格法律意义上的产权,也正是由于这个原因,对于购房者而言,购买小产权房面临的风险因素较多,如:没有房产证、拆迁难补偿、无法办贷款、质量难保证、配套不完善、转手交易难、遗赠较麻烦和无后续土地溢价等等风险。对此,国土部、住建部等部门相继出台政策严禁登记发证。对于小产权房的问题,早在2010年国务院就已经下令停建停售,但至今依然屡禁不止。一些小产权房的建设花样百出,最近媒体关注的山西盂县孙家庄镇,则是以公路拓宽为由,已经占用三村耕地120亩,用于小产权房欧洲城的建设。

烟台住建局称继续限价 加快推进24条道路建设

林毅夫:我要是能预测房价的话会比盖茨还有钱

买房实时砍价宝典 让卖方泪流满面的八大砍价策略

购房宝典:选好房必备招数

南大街有望设公交专用道 35个干线路口绿波控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