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存款利率或实现市场化 利率短期有可能上行

深圳新闻网   2014-03-13 08:54

[摘要] 在两会新闻中心举行的记者会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就存款利率市场化、人民币汇率近期的走势等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央行行长周小川,银监会主席尚福林,证监会主席肖钢,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五位金融部门负责人围绕金融改革与发展回答记者提问。

在两会新闻中心举行的记者会上,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就存款利率市场化、人民币汇率近期的走势等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央行行长周小川,银监会主席尚福林,证监会主席肖钢,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五位金融部门负责人围绕金融改革与发展回答记者提问。

谈“存款利率市场化”

存款利率放开在计划之中

互联网金融正推动存款利率市场的步伐,国内存款利率市场化究竟何时能够放开?

对此,周小川说,市场上肯定存在一种力量是推动利率市场化的,各种新兴的业务、新兴的业务方式,也都是对利率市场化有推动作用的。

“存款利率最后要放开,这应该也是利率市场化中最后一步,存款利率放开肯定是在计划之中。我个人认为,很可能在最近一两年就能够实现。”周小川说。

放开后利率短期有可能上行

周小川说,在利率市场化的过程中,由于管理方式、宏观调控方式的改变,市场上会出现一些新的机会,这些机会可能会在短期内带来稍高一些回报的机会。市场会追求这些机会,可能使得利率在一定期间内有上行的可能性。但周小川也表示,随着市场配置资源和广泛竞争的存在,实际上利率最后还是会有总供给、总需求关系的平衡,个别的机会会慢慢变小。

谈“人民币国际化”

还有“家庭作业”没做好

在回答“人民币国际化”问题时,周小川称,人民币走向国际化还有很多“家庭作业”没做好,对于推广人民币使用,并不事先安排速度、节奏和时点。周小川表示,人民币国际化要做的“家庭作业”,包括稳步推进和逐步实现人民币的资本项目可兑换。这样能够在国际使用的便利程度上和对人民币的信心方面,有实质性的提高。

谈人民币汇率波动

央行尊重市场规律

周小川说,人民币汇率问题是很复杂的问题,市场对汇率走势的分析大多数是有道理的。市场上2月份对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走势的意见分化,这是市场力量越来越大的表现。“一般来说,金融市场对短期变化的反应是很灵敏的,从人民银行角度来讲,更关注中期的趋势,短期的趋势不见得能代表中期的趋势。”周小川说,人民银行尊重市场规律、尊重市场选择。

 

近九成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上浮 购房成本再提高

房贷利率由85折到上浮5% 相当于房价涨18%?

烟台房贷利率小幅上涨 一国有银行率先上浮3%

烟台八大银行房贷利率大调查:上浮征兆明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