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多家银行卷入"停贷"传闻 折射出银行尴尬处境

杭州日报  2014-02-28 08:56

[摘要] 几天前,一位曾在兴业银行工作的朋友在微信圈里发了条消息,提及兴业银行暂停房贷的事。这个消息很快传播开来,成为近期的热点。同时,还有多家银行也卷入停贷传闻之中。

几天前,一位曾在兴业银行工作的朋友在微信圈里发了条消息,提及兴业银行暂停房贷的事。这个消息很快传播开来,成为近期的热点。同时,还有多家银行也卷入停贷传闻之中。

目前,除了兴业银行公开承认此前“暂缓办理部分房地产新增授信业务”,并停办房地产夹层融资业务。其他银行都已澄清。

不过,据我与多家银行的朋友交流,眼下,不少银行已经对该项业务表现的不那么积极。

对此,外界把主要原因归结于目前房产行业的形势,说是由于房价下降,房贷风险上升。“房贷的风险因素是一个原因,更关键的因素是房贷的利率太低,实在没啥利润。”多位银行业的朋友如是说。

数据显示,2月26日,银行间一年期限的贷款基础利率报价5.76%。同时,被指主要投向银行的协议存款的余额宝类产品的年化多在5%以上。

相对应的是,五年以上的贷款基准利率目前为6.55%。一位国有银行人士直言不讳地说,“风险大一点的话,若利润比较高,肯定会考虑。若不赚钱,我们怎么会去做呢?现在银行一般按基准贷款利率发放房贷,即6.55%,或略高一点点。考虑到银行存款准备金等成本,银行一些存款的成本已经达到7%以上。”

在这样的情况下,除非其他类型的贷款实在放不出,否则,肯定不会考虑最不赚钱的房贷。

交流中,这些银行业朋友都和我提到了余额宝。在他们看来,相对国内存款的总规模,余额宝现在的规模并不大。但它的出现,提高了老百姓对存款的期望值。其结果是,即使不买余额宝,很多人也会研究和购买各类理财产品。

如此一来,银行低成本获得存款的难度越来越大。私下交流时,一位银行业人士的原话是:“活期存款与协议存款或理财产品的相差太大,即便是我们银行的服务再到位,也没用。”

可以看出,互联网金融的出现和发展,使打破银行垄断及存款利率市场化在以一种自下而上的温和方式在推进。

目前,让银行尴尬的是,因为利润低,房贷他们不太想做。但利润高而且风险小的贷款业务,也很难找。当银行以更高的成本拿到存款时,他们并不能把该成本转嫁到前来贷款的个人或企业身上。

原因是,一方面贷款利率已经相对市场化,企业可以每家银行谈过来,找相对低的一家。另一方面,国内贷款利率水平已经很高。大部分企业的利润水平无法支撑更高的融资成本。

其结果是,银行的利润被挤压。这是存款利率市场化过程中的必然趋势。这样的趋势下,银行要活命,只有一条路,就是提高效率,降低成本。

值得一提的是,不久前,央视的评论员钮文新写了篇文章《取缔余额宝》,说余额宝推高的企业贷款成本。而实际上,企业贷款利率,并不是银行一方说了算。

总之,是当前的高利率环境,给余额宝的投资者带来了套利空间。

2014年房贷利率表一览 烟台10大热盘不买即涨

烟台首套房房贷仍是基准利率 上浮信号较强

楼盘降价潮蔓延房贷明稳实紧:狼终究会来

近九成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上浮 购房成本再提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