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山东2014年公租房廉租房并轨运行 租金涨不涨

齐鲁网   2014-02-25 09:11

[摘要] 据报道,廉租住房和公共租赁住房是保障性住房的重要组成部分。前不久,山东发布《关于推进公共租赁住房和廉租住房并轨的实施意见》,确定2014年山东省新建公租房和廉租房将并轨运行。为什么要并轨?并轨后的租金又如何确定?政策优惠力度是否会削弱?来看记者的报道。

据报道,廉租住房和公共租赁住房是保障性住房的重要组成部分。前不久,山东发布《关于推进公共租赁住房和廉租住房并轨的实施意见》,确定2014年山东省新建公租房和廉租房将并轨运行。为什么要并轨?并轨后的租金又如何确定?政策优惠力度是否会削弱?来看记者的报道。

年内公租房和廉租房并轨运行

今年42岁的甄艺常年在外打工,一家四口人的生活开支全靠他一个人维持。2013年,甄艺申请入住了济宁市鱼台县安居小区的廉租房。前几天,得知廉租房要和公租房并轨的消息后,甄艺的心中多少有点顾虑。

济宁市鱼台县安居小区居民甄艺:“房租到时候怎么交?是按照以往的方式交还是用其他办法交?还有一个我们以往申请都是从单位申请,以后合并以后我们怎么去申请这个房子,现在心中是一团疑惑。”

鱼台县房地产管理局局长霍学顺:“两房合并解决了保障对象与保障房数量上不匹配的问题,同时统一了申请条件、统一了受理、统一了分配,优化资源配置,简化了办事程序。”

日前,烟台市也出台了《城市住房保障管理办法》,提出将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公租房“三合一”,统一归并为租赁型保障房,解决了保障群体交叉、资源配置不均、类别结构不合理等问题。

烟台市民徐建华:“能创造出更多的房源,让更多的低收入家庭,得到更多的实惠。”

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教授李铁岗:“这种合并能够降低浪费,第二可以降低保障房的管理成本,第三能够体现保障性住房的公平性。”

公租房和廉租房并轨租金涨不涨?

并轨之前,公租房和廉租房的收费标准是不一样的。并轨后,租金会有什么样的变化呢?

王新正和甄艺一样,也住在鱼台县安居小区的廉租房里。两个孩子在外上学,家里的收入就是他每月几百块钱的低保和妻子打工的工资。听说廉租房和公租房要合并,老王担心这廉租房租金会不会要和公租房的租金看齐呢?

济宁市鱼台县安居小区王新正:“现在是涨是调我心里没数,我担心的就是房租价格。”

烟台市民狄燕也有同样的疑问。

烟台市民狄燕:“我现在已经享受廉租房的待遇,一个月房租是20多块钱,还挺关心以后房租,是能升还是能降这一块。”

根据烟台市4月1号即将实行的《烟台市城市住房保障管理办法》,对并轨的租赁型保障房,房租不再实行减免,而是实行市场化租金,参照同地段、同类型市场租金水平确定租金标准,把过去的“暗补”转变为货币补贴形式的“明补”。

烟台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总经济师刘健:“我们的保障性住房的租金也是实行市场租金 对它的租赁补贴也是按照市场租金的标准来进行一个统一的核定,把政府原来在这个保障性住房建设,包括租赁环节上补砖头的方式变成了租赁补贴这种补人头的方式。”

我省出台的合并意见也明确指出,公共租赁住房租金原则上按照适当低于同地段、同类型住房市场租金水平确定。对于原先享受廉租住房补贴的困难家庭,租赁补贴将继续发放。目前,全省17市都在着手研究符合当地实际情况的租金标准,并将适时向社会公布。

上周末烟台6场活动 烟台楼市复苏或待三月

三四线楼市跌声响起 土地收入减少地方债受累

王飞:2014烟台房价难下降 港城楼市暖春可待

乱收费不作为 2013烟台投诉黑名单物业居榜首

芝罘某商场提前倒闭 众业主又失押金又失货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