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三四线资金撤离现烂尾楼 房价下跌考验地方政府

红网   2014-02-18 12:02

[摘要] 三四线城市房地产遇冷,房地产商套牢,地方政府更不开心,如何答好“后房地产时代”的城镇化问卷,将是所有三四线城市主要官员面临的最大考验。

三四线城市房地产遇冷,房地产商套牢,地方政府更不开心,如何答好“后房地产时代”的城镇化问卷,将是所有三四线城市主要官员面临的考验。

中国房价一直牵动着人民的心,但连地产大佬王石也认为2014年楼市“非常不妙”,这可能才是对楼市来讲最危险的信号!也使得一些地方政府,比如武汉、郑州、长沙、合肥等,开始逐步放开所谓的限购来救市!从2013年开始,不少大型开发商已从三四线城市撤离,回归一二线城市。

分析认为,房地产投资资金的撤出将加剧这种风险,不仅会导致房价出现下跌,也可能使得部分城市出现一批烂尾楼。(2月17日人民网)

买不起房子的人盼望房价下跌,可房价真下跌了,很多人又不高兴了,都指着房价上涨获得投资呢;房价下跌买不起房的人,真要买了,那也是不情不愿,就好比人人都希望好价钱买个好东西,价钱好了买了个贱卖的东西,贱卖的东西总让人兴奋不起来。

三四线城市的房地产业,目前就是这个状况,房地产公司促销打折,可就是卖不动,本来买不起房的家庭不高兴买,房地产商遭遇寒流当然不开心,当然最不高兴的还是地方政府。

很多人说房地产绑架了中国经济,进一步说,房地产绑架了地方政府。前些年房地产业风头正劲,它们为国家贡献了多少GDP增量?多少三四线城市街道更宽了,市区更广了,人气更足了?多少三四线城市官员借着城区改造、大造新城,大幅拉动地方GDP,而一再升职成为明星官员?没有轰轰烈烈的房地产业,三四线城市官员哪来的钱大搞基建,哪来的抓手让地方GDP增长坐上火箭?房地产公司的卖房营收,有多少进了地方政府的账户,如今已不是什么秘密。

有了房地产商这样阔绰的“送财童子”,地方政府的日子当然好过了。

可如今房地产业遇冷,房子卖不动了,过去大手大脚花惯的地方政府怎么办?各地政府都在忙着绘制城镇化路线图,城镇化虽是发展红利,但未必就是房地产业的红利,我们何不盘活用好现有房子土地存量?中国的城镇化虽不像郎咸平所说的“已经接近尾声”,但城镇化所需的房子只怕是够了。别指望像过去那样把大块的地卖给外地开发商了,开发商建了房子圈了钱把钱带走的教训还不深刻吗?一个地方要持续发展,需要有钱不断涌入,不断为当地带来商机的外来资金和就业机会,可很多房地产商只会把本就不够充裕的当地财富圈走。基础设施是齐全漂亮了,可经济赖以发展的资金没了,只知盖房的城镇化建设教训深刻啊。

前些年三四线城市官员和房地产商打得火热,有房地产商,就不缺推高地方GDP的资金(虽然是短暂的),以致很多地方的产业结构只有房地产和房地产有关的建材、运输、装修、广告业等,而忽视了其他实体经济的扶助发展。现在房地产业萧条了,也带动房地产上游产业的万马齐喑。地方经济还要发展啊,总得完成每年7%左右的增长任务吧,房地产业现在是不能指望了,那就得向其他产业特别是实体经济、服务业要增量。

其实三四线城市目前普遍存在的问题是,实体经济太弱小,太不成规模,单打独干的太多,很难在乃至全球产业结构分层分工中取得一席之地,以致流出去的钱少流进来的钱更少。

所以我们的地方政府还得做好服务,别老想着杀鸡取卵式的收税,争取早日把房地产业黄金10年中耽搁的实体服务经济滞后补上来,没有外向型的实体经济和最能解决就业的服务业,光解决了房子问题的城镇化,哪能实现人的城镇化?

三四线城市房地产遇冷,房地产商套牢,地方政府更不开心,如何答好“后房地产时代”的城镇化问卷,将是所有三四线城市主要官员面临的考验。

贷款买房技巧:按揭买房前后注意事项

买婚房难题 全额小户OR首付大户选择哪一个

假房东一年内租八套房贱卖 骗取购房款334.2万

节后多地演绎地热房冷 多因素角力房价分水岭

香港抛楼加剧内地房企悲观情绪 年内难言乐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